李双君:怎样打破融资租赁企业融资瓶颈

 

摘自《成渝租赁》 2017年02月17日

  2017成渝租赁务虚会上,公司财务资金部总经理李双君做了《融资租赁企业的融资方式和渠道》的主题报告。资金是融资租赁企业的“血液”,不仅关系到企业业绩的好坏,还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2017年银监会窗口指导,收紧银行与融资租赁企业的合作,融资租赁企业资金困境凸显。她认为,融资租赁是基于资产的融资和租赁活动,融资租赁企业深入国家鼓励支持的行业,以产业为背景,服务实体经济,做真正的租赁,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从而获取资金。

  截至2016年底,我国融资租赁公司总数已经超过7400家,合同余额估算超过5万亿。市场对融资租赁的需求越来越多,特别是在现下资产荒的情况下,优质资产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竞相角逐的目标,租赁利率不断降低,融资租赁企业只有拥有更低成本的资金,方有盈利空间。融资租赁企业自身融资难的问题日益凸显,除了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单个体量小、竞争激烈,常常受到国家金融政策、信贷政策以及自身规模等方面的限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源,业务扩张也受到限制。

  2016年底银监会发文明确将保理业务纳入表内统一进行授信管理,通道业务萎缩。e租宝事件后,融资租赁企业通过互联网融资的渠道受到制约;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发行债券主要是针对金租和大型的租赁公司,对于绝大部分的融资租赁公司而言难以企及;跨境借款虽然政策上放开,但是境外金融机构对主体资质的审查非常严格,实际落地的融资金额少之又少。随着美元加息、欧洲购债规模下降以及国内MPA考核的制约,预期2017年货币政策偏保守,资金面和流动性偏紧,资金成本处于上升通道,银行会压缩贷款规模、降低与非银机构的业务规模,融资租赁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有几点思考:

  第一,银行信贷和保理仍然是融资租赁企业十分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融资方式,融资租赁企业应继续争取信贷支持。融资租赁是基于资产的融资和租赁活动,这是融资租赁区别于传统银行信贷的关键,“挂羊头卖狗肉”的融资租赁公司不在少数,简单的“倒腾”资金赚取利差得不到认可,自然融资困难。所以融资租赁企业应回归融资租赁的本质,深入国家鼓励支持的行业,以产业为背景,集中做好具有产业优势的业务领域,服务实体经济,“站好岗,服好务”,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

  第二,继续推动发展租赁资产证券化,自从2014年证监会为资产证券化“松绑”,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近两年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到2016年底租赁资产证券化发行总额达到1195亿元。租赁资产证券化主要关注底层资产分散性和底层资产信用水平,要求资产池的原始借款人数量越多、行业和地域集中度越低,风险分散程度越好;而对底层资产信用水平,就要求对原始承租人的信用水平(影子评级)进行查看。所以租赁资产越分散,影子评级越高,越容易获得相对较低成本资金的青睐。

  融资租赁企业的发展首先离不开资金的支撑,需要将租赁资产推向资本市场,由资本改造资产,资产继续创造新的现金流再带动下一轮的资产改造,良性循环,推动融资租赁企业的健康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