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融资租赁公司发展要更精细化

 

摘自《 人民铁道网》 2017年03月09日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新形态也在不断出现。互联网思维如同当代的文艺复兴,影响并改变着传统的金融业态和格局,“互联网+融资租赁”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后不再是传统的发展形势。
融资租赁行业素来以“重资产”模式著称,是人们眼中“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令人惊讶的是,看似关系不甚紧密的融资租赁业竟然也与互联网擦出了火花,并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成为了一片新蓝海。

  互联网金融迈入3.0时代

  互联网金融从单一的支付、借贷关系互联网化的小贷、众筹等模式为代表的1.0版本;经历各种垂直型的专注小贷资产、租赁资产、债权转让交易等等的线上平台的2.0时代;迈入目前最新形态的互联网金融3.0时代即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纵观从1.0到3.0的变迁史,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在经历从单一到复合、从垂直细分到综合全面、从个体到生态圈的发展过程。与初期的两种形态相比,互联网金融3.0时代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在结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各家最普遍的做法是,在搭好了单个互联网金融平台之后,将平台作为价值创造中心,通过整合各类产品形成一种集聚的能量,进而完成对生态链上下游的整合。这种搭建场景、构成生态的新玩法在很多行业都出现了,融资租赁就是其中一个。

  跃入新蓝海: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

  截至今年,国内融资租赁全行业资产规模累计已突破2万亿元,但要如何盘活这笔资产一直是行业非常头痛的难题。在传统模式下,业内公司普遍面临融资渠道单一、缺乏资金活水的尴尬局面。

  而这些行业的沉疴痼疾直到“互联网+”的出现才让业内人士有了新思路。2013年5月,专注于融资租赁项目的平台普资所重磅上线,拉开了融资租赁与互联网金融融合的大幕。

  普资所打通了项目端、资金端、担保、资信和信托等全部环节,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专业、透明、高效协同的生态圈,也就是上文所说的互联网金融3.0的真正形态。

  防火墙3.0版

  互联网金融成为行业的焦点,其风险高也一直为人们所关注讨论,而互联网+融资租赁则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这一风险,这是因为模式本身就自带三重门槛。

  还是以普资所为例,首先,融资租赁行业本身的“物权”和“债权”关系非常清晰:承租人租赁设备,对其只有使用权;融资租赁公司则拥有所有权。使用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大大降低了承租人的违约风险,这是基于融资租赁行业本身安全性的第一道门槛;其次,公司本身来说也有一定的风控能力,并且经过了行业的“洗礼”这种能力正在逐步加强、规范;再次,在普资所平台上呈现的项目都经过该平台过滤,很多风控手段都被融合到租赁资产份额化转让的产品设计流程中,例如增加优先/劣后份额的结构化设计、适时增加租赁资产担保措施等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