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岸强:新会计准则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影响与应对

 

摘自《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 2017年02月27日

  本文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岸强在2016年12月份的“2016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原文: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岸强:

  我的课题主要是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介绍一下新租赁准则带来会计的转变,以及对有关行业的影响。第二部分的话,我们简要的讨论一下,租赁行业怎么应对新租赁准则所带来的一个挑战的。

  租赁准则的话,我们现行的租赁准则是二三十年就制定的,承租人的财务杠杆和财务披露是不充分的,承租人的这个报表被说成不透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从2006年开始酿造新的租赁的起草,然后这个征求意见稿就进行比较大规模的征求意见讨论,那么在2016年6月份,这个新准则是正式的颁布,要求是在2019年1月1号开始实行。

  现在的话,中国相对应的新的租赁准则的话还没有正式的颁布,但是根据中国准则和国际准则相趋同的要求的话,那我们估计中国向相对应的新的租赁准则也会估计在2019年正式的实行。

  这个新准则,颁布以后,那么新闻媒体即时给予了很高的关注,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这个新租赁准则,将会导致承租人把接近3万亿美金的资产,要上表的,也就是说,他所对应的3万亿美金的资产负债会同时的增加。

  那这个准则,具体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这里的话,我想是很简单的,先做一个介绍,这个租赁准则,其实对我们出租人的会计处理呢,这个影响是不大的,当然之前的这一个第一稿的征求意见稿对我们出租人影响也是有,后来经过反馈意见他还是保留了,对出租人会计处理跟现行的准则大致一样,我们还是区分现行处理和融资租赁,相关会计处理的分录和目前的准则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对售后回租业务有了一些定性上的改变。

  如果这个售后回租业务,这个销售其实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销售的话,就是说如果这个销售者和承租人,它继续保留了有关租赁物的风险和报酬,那么认为它这个销售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这个销售的,这样子的一个售后回租,在新租赁准则下面,还是会定义为其实你是一个放贷款而不是一个租赁,这样一个定性,跟目前的增值税法的一个认定,其实是一致的。

  但是承租人的这个会计处理变化也是非常大的,在新准则下,不在区分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而都是统一的要把所有的这个租赁,在原则上,他相关的资产和负债表都要上表,那么这个资产叫什么,这个资产就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叫使用权资产,那么对应的话,是它一个租赁负债,而这个租赁负债的话,它的核算是要类似于向银行借款一样的办法,也就是说他的金融负债是要计提利息的。

  具体来讲对于承租人他先要核算一个租赁的负债,那么这个租赁的负债的话,就等于在未来的一个租赁期间,它的一个租赁付款和整个的折现率,折现回来得到一个现值,那么这个现值就作为承租人的对应的负债。

  相同的金额确定他这个租赁的资产,同时租赁资产再加上一些预付的资金,加上租赁到期以后,承租人可能要支付的还原资产到原状的一个还原成本,再加上承租人为了达成的合同而需要支付的这个成本,所以说在这个上面就会形成使用权的资产和租赁负债,那么这个使用权的资产就会像我们现在的固定资产去提折旧。而租赁负债呢,就会像银行借款一样,去计提利息。

  那么这样一个改变对承租人影响是很大的,那么普华永道对3000多家公司进行一个调查,我们调查结果发现,新的租赁准则出来以后,平均来说,公司的负债会增长22%,那么其中影响最大的行业是什么呢,是零售和航空,我们知道很多的零售业和航空公司,它都是通过金融租赁来做的资产,而这个新准则实行以后,零售业和航空业他的资产和负债,同时会增加很多,那么对于零售业来说的话,根据我们的测算,全球零售业的角度来看,它的负债的增加会到100%,那么这样的影响是很大的。

  那么我们再以航空公司的报表为例,给大家再做一些分析,这是一个航空公司的一个报表,航空公司的话呢,在信息准则下,它是把融资出林是上表,经营租赁是表外的,但是精准的下面,不管你他不再区分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所有的上表,所以可以看到她的租赁资产和租赁负债都会有一个增加。

  另外一个变化是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者权益这里可以看到,其实反而是下降的,这个是什么道理呢,因为我们刚才讲了,这个资产呢,是按照折现法去具体的折旧,但是负债的话是按照实际利率法去提利息,所以说资产的变化是直线的在变化,但是负债的变化呢,是按照一个实际利率在变化的,所以说我的负债呢,会是一个先高后低,就像我们付有关的这个按揭贷款一样,我付的是先高后低的,就像我租赁期前半段所有的权益会减少的,后面的话为慢慢的加起来,这个是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那么对利润表会是什么样的,对承租人来说,这个费用体现是什么,是租金,放在这个费用里,而新准则下,利润表已经不会有租金支出这样子的一个分类了,因为它的支出的话,其实是会分成两类,一个是说我资产的一个折旧,另外一个的话,是我利益的费用,所以的话,在承租人的利润表里面,他们的利润表的成本费用,是改变为是一个折旧费用,加利息,而我们知道呢,利息在整个的租赁期间的话呢,也是前高后低的,所以对利润表的影响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在整个租赁期,对利润影响会比较大,后半期对利润的影响会小一点,同时的话,如果这个公司,它还是采用(英文),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把折旧和利息加进去的话,(英文)的这个金额反而会增加的。

  那么对现金流量表会怎样的变化,新准则下,我是变成了一个负债,我是一个利息的支出,和本金的支出,放在在这个活动的流出在现金流量表上会放在筹资活动下面,那么对承租人的这个现金流量表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而由于它的资产负债同时的增加,又由于我费用的是前高后低,所以的话承租人一些关键的财务指标,普遍发生了是不利的变化,他的财务杠杆,是会增加了,而有关的这个利息偿付的比例呢,反而是会下降的。

  我们刚才讲到的话,是有关于新准则的一些变化,那么概括来说的话就是对于承租人来说不再区分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所有的租赁是要求上表的,当然他也给了一些对于短期和小额租赁的话,有一个豁免处理对我们出租人来讲,会计处理保持不变,只是在应对承租人业务模式上的变化,那么对我们出租人的影响是体现在哪里,对我们租赁行业的影响体现在哪里,刚才说到,对我们新准则会计处理没有影响,但是新准则颁发以后找我们做咨询的更多是租赁行业,而不是承租人,这个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租赁公司,他其实是会帮助我们承租人,尽量的找到一个出表的目的。

  所以说这个准则出来以后,很多的这个财务总监,以及我们的这一个租赁的从业人员,他就会问几个问题,第一个什么问题呢,现在承租人说,所有的租赁要上表,那么有没有一些是说,在准则允许的情况下面,减少我上表的金额呢,第二个如果所有租赁都上表的话,那么会计核算的这个工作量是会很大的,有没有一些简化的处理的。其实准则呢,还是给了一些规定,那么这些规定的话呢,我们接下来可以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这个新准则的话,它的有关的规定,还是回到一个根本,就是对一个租赁的定义方面的,就是他比现行的这个准则做了更加详细的指引和明确的一个规定的,也就是说,在新的这个准则下面,租赁是全部都上表的,但是有关这个服务,还是在表外核算的。

  那么也就是说,在我们现在的这一个业务模式不断的创新情况下,也在我们一些租赁公司从纯粹的租赁加上一些加服务,或者说我向服务企业去转型的下面的话,其实有一些租赁合同,我们要去判断它这个是一个租赁合同,还是一个服务的合同,或者是说我这个合同,是不是说,租赁加服务,因为这个新准则的话,他给了一些指引,是说,在符合什么下面你是符合,不符合这个条件是服务,有些指引的话,把租赁和服务做一个区分。因为服务还是继续的。

  我们看一下租赁的这个定义,后面的这个详细指引还是给出了不少的这个区别定义,现在判断一个合同,是不是租赁的话,关键是看这两点,一个的话,有没有一些已识别的资产,我合同对应的这个资产,是能够具体的指定的,出租人,在实物上不能够随便更替的,已识别资产的定义,另外一个承租人是拥有这个控制权,那么这个控制权意思是说,这个租赁物在近期的利益,我基本上都是由承租人获得的,而且我承租人能够决定这个租赁物,为了什么目的使用,满足我的客户对资产有控制。

  在现实的租赁当中,比如说飞机的湿租和船舶的光租,也就是我出租人,除了提供飞机以外,我还可能提供一个驾驶的服务我提供一个开船的服务,那么这样子的话,是满足了一个租赁加服务的,还有一个比如说,船舶的承租,我出租人只需要告诉你,你把船运到这个上海,我不知道是哪个船来进行服务的,那么这个运行工具也是由对方具体的这个经营的,所以说像这样的一个承租的话,不认为是一个租赁,而是一个服务。

  所以我们这里的话都有一些具体的例子刚才提到的,那我们可以再来去分析一下,云服务的租赁,那么问服务的租赁是租赁还是服务,这个时候要来看这个合同是具体如何规定的,如果说这个公司是一个纯粹供一个服务器的硬件给对方,服务器如何使用,是由这个承租人来决定的话,那么呢,这个是一个单纯的租赁,但是如果我这个承租人,我不知道具体的服务器是哪一个,只是知道我要承租多少的数据量,服务器可以有出租人去调配使用,而且呢有关服务器的管理,也是有出租人去决定的话,那么这样子的话,它不是一个服务器的租赁,而只是一个数据的存储空间或者说数据运算能力的服务,那么这个时候,承租人的处理不一样的。

  那么对于某些企业来说,它的租赁合同,可能会很多的,但是可能有一些这个租赁合同呢,这个金额不大,或者说期限比较短,准则的话还是有一个简化的豁免,也就是说这个租赁期在一年以内的,或者是说这个租赁物的价值在5000美金以下的,还是可以豁免处理,按照这个表外来核算,这个时候有人在想说,那挺好,原来租赁是10年我就改成1年1年租,然后再给我一个展期权,但是准则的话有很多的限制,租赁期的判断,要包括这样几点,一个的话是合同里面,规定的不可撤销的期间,同时的话,要加上展期权所覆盖的这个期间,承租人合理确定去行权的话,也包括提前终止权所覆盖的这个期间,也就是说有很多条件防止承租人,把原来的长期的这个租赁合同,把它有意义的改为是一个短期的。

  那么我们刚才提到了这个准则具体的一个变化内容,以及它对行业的一个影响,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应对呢,其实这个租赁合同的话,对某些承租人的影响是会很大的,我们刚才知道财务报表会发生影响,那么它的报告使用者,比如说银行,对吧,怎么去解读怎么去理解,他们突然发生这么大的一个财务比例的变化,那么他们得提前沟通,还有的话,有些企业他做租赁,他真的是为了出表的,比如说像航空公司,通讯公司,这样子的公司的话,他的资产负债率是很高的,所以呢,做租赁的目的是为了出表。

  那么现在的话,新准则限制了他一个出表的好处,就是某些决策,承租人会发生变化,究竟是租还是买,我原来租10年,上表资产负债大,我是不是要考虑不做那么长的时间,所以他的这个决策可能会发生一个变化。

  所以对于我们这一个租赁行业来说的话,我觉得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说,我们怎么去应对承租人他可能发生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决策的一个改变,以及接下来的跟我们租赁公司所发生的一个商业谈判方面。

  他可能会说我是买还是租,他会同意,或者他会提出我把一个租赁的期限给缩短,然后你再给我一个什么样的权力,或者是说,你要帮我把有关的这个服务的因素体现出来,把整个的租金能够是区分哪些是资金的支出,哪些是服务的支出,所以接下来的话,我们租赁行业面临着跟承租人在有一些业务谈判方面,商业谈判方面,我觉得这方面的工作会比较多的。

  再有的话,就是说,现在承租人在新准则影响下,跟目前税法的规定,其实这个差异是很大的,但是现在有关税收法规,它根本就还没来得及去想到,在新的租赁准则下,我的税法的规定应该怎么变化,所以在未来的几年,其实我们也要密切的去跟进有关税收法规如何跟新的这个租赁准则进行变化,如果不是的话,那么承租人会在这个抵税方面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总结的话我们的出租人还是要审核之前所签订的,或者说即将要签订的这个租赁合同,看看这里面的话,有哪些条款需要跟承租人协商,如果面对承租人提出我这个租期要改变,或者给一些选择权我们要做一些模拟报表,或者说我们业务数据的一些模拟,看看我们有关提出的这个租赁期的改变的谈判,我们是不是说对我们来说,是可接受的,那么再有的话,现在的这一个会计准则,对我们业务人员,会计支持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要求我们业务人员,也要懂会计或者我们财务人员呢,也要跟着业务人员去跑业务。

  那么这个新准则的变化的话,对某一些正在转型的租赁公司的影响,可能会是一个利好,比如说现在的租赁公司,它也是往租赁+服务或者是说,往服务的一个这个模式去改变,那么这个的话,其实新的这个租赁准则,这样一个改变的话,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再有的话,就是刚才所提到我们要跟税局提前沟通,新的会计准则对我们税收政策的影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