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注册新政策带动融资租赁公司快速崛起

 

摘自《张家界新闻网》 2017年03月21日

  近年来与固定资产投资紧密联系的一些新兴行业如高铁、新能源汽车、核电、特高压等迅猛发展,加上"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快速推进,都离不开巨额投资资金的支持,利用金融注册新政策带动融资租赁公司快速崛起。
  在中央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宏观背景下,融资租赁作为一个最为紧密地联系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渠道有望脱颖而出,进入快速发展期。

  融资租赁能够有效促进我国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我国的经济转型已经进入攻坚期,当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开始落到实处的时候,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术实力,更是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而目前在我国实体经济增速逐步下滑、传统企业盈利能力快速下降的情况下,大多数传统制造类企业因为融资渠道不畅、缺乏资金支持,对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均处于有心无力的状况。而在当前阶段,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则有望解决我国企业在面临产业技术升级改造时面临的融资困境。

  我国的融资租赁渗透率仅有约6.24%,相对西方发达国家的15%的渗透率来说,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且相对与非银金融中的其他子行业而言,融资租赁行业的规模偏小,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能直接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领域的融资租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属于可预期的事件。

  政策的大力扶持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目前上海与天津已经出台了针对融资租赁的优惠政策,并且在各个自贸区建设中,也都将融资租赁作为自贸区主要发展的产业之一。在西方发达国家,针对融资租赁大多出台了全国性的特殊优惠政策。就我国而言,国务院于2015年8月31日印发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9月1日印发了《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未来系统性的融资租赁扶持体系的建立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值得期待。从企业层面来说,例如晨鸣纸业、物产中拓等传统产业上市公司以及东方日升、汉鼎股份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也纷纷成立自有的融资租赁企业,传统行业企业直接介入融资租赁业务也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强大动力。

  目前融资租赁行业的上市公司并不多,国内A股上市的主要有渤海租赁、H股上市的主要有远东宏信。相对于具体的上市公司而言,我们更加看重融资租赁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及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功能。我们认为,相对于互联网+的发展对于生产效率的边际提升而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才是推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变量。

  融资租赁政策扶持体系建立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发生系统性风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