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融资租赁正式启动

 

《现代租赁网》与其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 2017年05月08日

   现代租赁网快讯:经过半年的酝酿,2017年5月7日北京企业法治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租赁助力军民融合》课题组正式成立。至此打开军民融合融资租赁的大门,将租赁服务于军民融合,促进富国强军建设加速发展,进行必要的探索和研发。争取开发出真正意义上易操作的军民融合租赁产品,完成军民融合从国家的顶层设计,到业界的落地实践的全过程。

  2016年7月21日,我国党政军联合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后,军民融合建设发展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国家从顶层设计上给军民融合定调。之后于2017年1月1日出的台军民融合的第一步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开始生效。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这三大利好,给寻求突破资产荒和经营转型的租赁公司带来无限商机。

   军民融合建设发展市场看起来很诱人,要让其落地,还要突破许多交易模式和市场开发面临的政策障碍。融资租赁具有天然服务实体企业的投融资功能,正好符合富国强军、增加物质基础的战略定位。其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独一无二的灵活特性,可以解决看似不行经过分离就可以规避不合理的政策限制,是让军民融合建设发展最容易落地工具。引起一些租赁人士和军方专家的关注。

   然而迄今为止并没有像样的军民融合租赁项目出现,消防设备租赁不能完全代表军民融合的融资租赁。有些企业想做,不知道怎样做,到哪里找市场。有些企业怕政策不健全,业务出现问题无法追索债权而不敢做,也不想做。行业整体对服务军民融合建设发展还处于“丢个石头问水深”的观望阶段。甚至连“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都算不上。军民融合融资租赁遇到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在开发的顶层设计问题。

   为了排除业界的顾虑,疏通军民融合融资租赁的市场渠道,排除法律法规方面的政策障碍。研究中心以自己的专业热心和背景资源,凝聚了军民融合的军方和租赁业的顶级专家组成课题组,以项目研发带军民融合租赁项目落地,从产业的顶层设计上突破各种障碍,为租赁业研发适合开办租赁业务的租赁和融资租赁交易产品,交由愿意大胆尝试,转型创新的租赁公司运作。并将成功案例总结分析后上报有关领导部门获取各方更大的支持,争取率先获得获得试点企业资格,享受试点政策。

   因为专家组成员是由资深的租赁专家和军方的高级专家共同完成这件事,专家组所有成员为此充满必胜信心!争取在八一建军节前,开发出合适的租赁产品,写出有力度,可操作的研发报告。以项目带研发,在研发中突破一切障碍,争取在建军90周年之际,献出我们的一份厚礼。为租赁业驶入军民融合的蓝海打造一艘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航空母舰”,不用再投石问路和摸着石头过河,直接进入操作阶段。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