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市场周报:再遇风险排查
融资租赁ABS迎来新契机

 

摘自《新浪财经》 2017年05月16日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孙彬彬,高志刚

  本周银行间市场有1 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1 期资产支持票据发行,总规模51.11 亿元。17 立根租赁ABN001 曾于4 月14 日和5 月5 日两次取消发行。

  下周银行间市场共有4 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310.51 亿元。

  交易所市场。

  本周共有5 期资产支持证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备案产品中基础资产包括信托受益权、小额贷款、委托贷款、消费贷款。

  本周共有6 期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微博]、深交所[微博]挂牌,挂牌产品中基础资产包括租赁租金、小额贷款、应收账款、企业债权、信托受益权。

  根据上交所、深交所公告,本周共有8 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交易所审核通过。

  资产证券化专题研究。

  5 月8 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关开展融资租赁业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于5 月2 日至6 月30 日开展融资租赁行业风险排查工作。

  融资租赁行业的违规行为主要有融资违规、投资违规以及日常的监管违规,其中,融资违规问题最为严重。

  融资租赁行业的违规问题由来已久,商务部近三年每年均进行了风险排查,主要针对的问题和本轮排查类似,本轮排查与2016 年的风险排介内容基本相同。

  本次监管排查的八大问题大概可以分为三类,问题一、问题五、问题六均是针对违规融资问题,特别是公开集资;问题二、三则主要针对资金投向问题;关联交易、信息登记等属于常规的监管问题。

  监管层的目的是推动融资租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不过目前并不能明确本轮监管风暴与往年一样还是在实施上有所升级。

  强监管下,融资租赁公司面临严重的融资压力,在其他融资方式受限的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不得不转向资产证券化以获取融资,因此近期融资租赁ABS 可能还会放量。

  对于融资租赁ABS 的投资分析,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企业资产证券化目前还离不开发起主体的信用,因此首先要对发起主体信用进行分析;其次对于融资租赁业务,要对融资租赁债权进行“穿透”,分析现金流的最终来源,甚至是否可能存在违规,以确定基础资产的质量,同时关注基础资产的分散度;最后要对差额支付承诺等信用增级措施进行考察。

  风险提示:市场利率居高不下,政策不确定性。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