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
《租赁助力军民融合》课题组
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现代租赁网》及其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布 作者:沙泉 2017年06月16日

  6月17日下午,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租赁助力军民融合》课题组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此次会议 是根据第一次会议精神,由地方与部队专家分别依据自己熟悉的领域,对租赁助力军民融合的可行性、交易方式、历史传承、国内外发展经验进行头脑风暴式可行性与可操作性设想,首次见面进行互动与交流。也是军民在服务领域的首次尝试性融合。

  军民融合通常是在制造业领域进行融合。融资租赁属于服务贸易,军民在服务领域进行融合这还是首次。对军队和地方来说都是崭新的新生事物。对于这部分创新,大家充满热情和信心。

  与会课题组成员在会上,就有关租赁服务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目前所面临的一些体制与机制问题、军民融合涉及的产业定位等话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并形成共识。

  首先大家一致认为军民融合目前还处于顶层设计中,需要大量的实践和探索来实现顶层设计的意图。在军民融合租赁领域,同样需要专业领域的顶层设计。才能进行下一步运作、推广和普及。作为租赁和部队尖端人才组成的专家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来进行专业设计。

  其次大家认为租赁助力军民融合不能离开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尤其是在“一带一路”上要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租赁助力军民融合主要在军民融合企业、军民融合园区和部队物资装备采购等领域发挥作用,在基础领域进行融合服务。

  四是找出了大量的国内外操作案例来证明军民融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五是设计出实际可操作的案例,在试点企业进行开创式运行,在运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六是这种服务需要专业化、标准化运作。便于操作与监管。便于发展与安全。

  七是需要在政策上找出问题的结症,借助法学会的背景资源,从租赁助力军民融合在法律上得到有效保障。

  为了让高层领导能支持我们,理解我们的专业领域的设计,决定由军方专家主笔撰写课题研究,其他专业的专家进行辅助性完善。彻底打消租赁业在这方面的顾虑和疑虑,积极参会进来。适当时机开展专题研讨会和业务拓展会。

  专题研究报告将在近期完成,并将其实租赁助力军民融合点进行业务探索与开发。研究出操作方案。作为日后的文宣资料、操作指南及培训教材。

  最后希望租赁公司和军民融合企业关注我们,最好能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勇于担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新经济下,有些事情只有老大,没有老二。先机真的很重要。在此我们还要感激对研究中心给予人、财物支持的单位和个人。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