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融资租赁乱象:风控缺失 骗贷者如影随形

 

摘自《清流消费金融》 2017年06月21日

  汽车产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车融资租赁机构涌现,乱象与风险也逐步凸显。风控缺失、骗贷严重···从而也衍生出了“追车大队”。

  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张强成立的追车公司已成功追回上千辆车,有1.6万租赁商户会员,网络已覆盖31个省。

  在汽车融资租赁行业,从来都不缺骗贷者。

  攻与守的博弈大戏正在上演。

  而作为正义一方的融资租赁机构却有些许的无奈。

  乱象滋生

  随着汽车产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融资租赁成为激发行业发展的动力。然而,在车融资租赁机构如雨后般涌现的同时,乱象与风险也在逐步凸显。

  目前,国内的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注册的公司近10万家,但真正经营的只有3万家,而这些公司共同的特点是小、散、乱。

  正是因为如此,各家机构都独成体系,互不融通,风控环节的缺失,让许多骗贷者有可乘之机。

  据一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在与租车人面签时,只审核驾驶证、身份证,以及信用卡等信息。再深入一步,租赁公司还会审查一下租车人征信报告。

  “一些小型的融资租赁公司还处在原始阶段,只是将租车人的信息进行简单的记录。” 信租创始人百晓生称。

  这样审核下来,机构审核的通过率在60%-70%。甚至某些融资租赁机构为了眼前利益,刻意放宽了条件,将车租给了“黑户”。

  在没有管制的情况下,一人多租成为行业普遍的现象。“骗贷者可以在一条街上,骗走多台车。其中,有一个人曾骗走过百余辆车”。

  百晓生指出,现在许多骗贷者都是所谓的“枪手”,年龄在23岁-30岁之间,他们一般会将车抵押给其他收车机构。因为车的利润很高,像30万的奥迪,收车机构10万就可以拿到,从而就可赚取高额的差价。”

  追车大队

  有人偷车,自然就会有人追车。在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诸多中大型租赁机构都会成立追车团队,其中包括诸多互联网平台。

  而对于小型的机构,由于资金及能力有限,它们都会求助于第三方平台。

  作为追车大队的一员,张强(化名)成立了一家第三方追车公司。当有人问及,为何成立这样的一家公司时,张强都会说,“因为租赁行业太乱了。”

  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张强成立的追车公司已成功追回上千辆车,有1.6万租赁商户会员,网络已覆盖31个省。

  据张强讲述,他的朋友曾开过4S店,因车不太好卖,就转做租赁行业。在加盟了一家融资机构,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的一辆车被骗了。

  “在给他找车过程中,我发现租赁机构之间并不想建立起联系。因为同行是冤家,这个人骗了我,我要是不告诉你话,或许他明天就可能去骗你。”张强称。

  数据分析显示,如果投放3000台的话,可能有近30台车被骗。而这个时候,就需要追车大队“出马”。

  在追车的过程中,有困难与障碍,斗智斗勇的大戏时常上演。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