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保理业务的内涵

 

摘自《金融财富汇聚》 2017年06月28日

  一、融资租赁保理业务的定义

   融资租赁保理业务,是指银行作为保理商,以租赁公司向其转让租赁合同项下未到期的应收租金为前提,由银行向租赁公司提供集应收租金的催收、管理、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融资租赁保理业务的核心是应收租金的让与,该业务具备租金期限、金额可调的业务特点,是现代商业银行的金融业务的创新。

  二、融资租赁保理业务的必然性

  1、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和趋势,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开始自主主动地选择则融资租赁进行固定资产购置。这无疑会降低银行信贷资金的运用水平,对银行贷款有很强的替代效应,同时也会造成银行客户资源的严重流失。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银行必须以自己的方式加入的租赁业务中,为融资租赁提供信贷资金,将优质的客户资源留银行体系内。

  2、银租合作的必然选择

   从银行的角度看,目前,银行业资金使用效率失衡已成为我国金融运行的一个显著问题,而租赁公司无疑为银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资金输出渠道。租赁公司的资金量远小于银行,但却能够提供银行不具的独特的操作平台和功能。如加速折旧、改善财务指标、安全度高、“买卖”不破租赁等。从租赁公司的角度看,银行向租赁公司提供保理融资服务,租赁公司可以改善财务报表(无追索权保理融资)、实现表外融资(无追索权保理融资)、加快资金周转效率。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