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天竺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
产业迈上新台阶

 

摘自《人民网》 2017年07月06日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昨天,中国(北京)首届跨境融资租赁暨飞机租赁论坛在顺义区隆重举行。论坛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天竺综保区管委会与国航股份、中联航、东航租赁等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年内将有20架保税租赁飞机落户区内;天竺综保区被确定为“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航空企业、租赁企业对综保区发展飞机租赁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天竺综保区作为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北京市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首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战略性基础设施,在发展跨境融资租赁、飞机租赁产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具有区位优势突出,天竺综保区与首都国际机场无缝对接,共享跑道和停机坪,是国内唯一符合保税租赁飞机必须实物入区监管要求的区域。

  《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天竺综保区确定为全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将出台一系列财政鼓励、税收支持、贸易便利化等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政策。航空产业集聚,依托了首都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地位,顺义区、天竺综保区航空企业总部、航材贸易、航空维修、飞机租赁、飞机检测、公务机运营等企业聚集水平全国领先,发展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备。基础功能完善,天竺综保区构建了集一般贸易、国际快件、整车进口等于一体的口岸功能体系,进出口值占北京口岸的86%以上。打造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际科技贸易基地、北京跨境电商聚集区、国家进口示范区等具有免税、退税、保税政策的功能体系,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税收成本;仓储、物流、通关基础设施完善,配套产业发展充分,为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尤其飞机租赁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飞机融资租赁是世界航空运输界经营惯例,以飞机租赁为代表的航空租赁具有融资融物双重属性,是链接工业生产、航空运营和金融资本的重要纽带,可以促进融资租赁产业与飞机维修、飞机销售、飞机拆解、航空物流、航空公司结算中心等在内的航空服务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是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有力支撑。

  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北京市突出发展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和飞机租赁产业,不断强化产业发展政策支撑,着力提升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水平,农银与国航批量飞机保税租赁、全国首单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等业务相继落地,

  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同时也拉动了顺义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持。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