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回归本业 稳健前行

 

摘自《金融时报》作者:见习记者陈彦蓉 2017年07月15日

  近10年来,融资租赁业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也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化、专业化的融资(金融)租赁公司。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租赁业仍有较明显的差距,存在融资租赁渗透率低、公司发展良莠不齐等客观情况,未来我国融资租赁业该往何处走,如何迈好稳健前进的步伐,成为行业内普遍关心的话题。

  聚焦资产 融入实体经济

  租赁业务集融资融物于一体,是推进产融结合的有效工具。以灵活的交易结构、相对较低的综合成本和较长的期限优势,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受到长期借款人的青睐。

  中国租赁联盟、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7626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554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底增长3.9%。

  可以看到,租赁行业规模仍在持续增长,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各主体,对融资租赁业务的认识逐渐深入,大量大型国企、民企、上市公司开始成为租赁公司的承租人。因而,租赁和产业的联系更为紧密。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杨钢在中国金融改革与融资租赁业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聚焦资产是租赁业融入实体经济的钥匙,资产管理和处置能力决定了租赁公司的最终竞争力。

  过去几年,融资租赁充分发挥业务的灵活性,满足了大量的融资需求,成为推进我国实体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也为投资人带来了较高的回报率。而我国当前开展的租赁业务主要以售后回租为主,需要大量资金注入,因此,对重资金供应的需求压力改变了租赁自身。近年来,租赁公司发行ABS资产证券化产品渐成潮流,发债融资愈发成为租赁公司拓宽融资的重要渠道。

  租赁项目的租后管理对于租赁公司至关重要。在杨钢看来,租赁公司需要动用自身资源,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如果行业中都用同一种产品,肯定会遇到挑战。”租赁资产是良好的资产,看得见,摸得着,在后续资金的匹配上,真正做租赁的人资产分散性很好,无论是证券化还是发债,资金端也有许多发展机会。因此,加强同业之间合作,有助于实现资产的优化配置。

  专业引领 创新打造业务模式

  当前,融资(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发展已渐趋多样化。既有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高值资产成为规模化的租赁大单,也有盘活存量的售后回租业务和地方政府融资等。近年来,汽车等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小单业务也渐成规模,成为融资租赁新的标的物。近几年租赁公司的发展已经证明,要实现突围发展,租赁公司需要有自己核心的业务模式。因而,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成为租赁行业的共识。

  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调研结果显示,当前90%现有融资租赁公司的领导层期待改进公司现有业务模式。杨钢表示,研究、选定目标市场,了解目标市场需求、设计融资租赁产品、稳定业务渠道、便捷交付产品、创造融资租赁资产及管理租赁资产风险是融资租赁企业业务模式打造的核心。

  探索租赁公司的专业化发展道路,有利于减少同质化竞争,专注细分市场的需求和发展。以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最早做医疗设备租赁的公司之一。浙江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理事长程东跃表示,为了寻找新的市场机会,浙江金租在医疗、教育、通讯、环保等业务方面专门设立专业顾问,来培养业务部门的市场开发能力,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外,程东跃表示,培养公司的专业发展能力,除了需要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和有力的市场开发能力,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培养。杨钢又表示,中国融资租赁企业业务模式创新空间巨大,吸引、培养和发展最合适的专业人才,打造以客户为导向的融资租赁企业文化至关重要。

  稳扎稳打 防范金融风险

  在杨钢看来,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租赁业刚刚起步,还未达到完全成熟的市场。因此,具有金融属性的租赁行业,风险防范始终与其相伴。

  “从2015年到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一直提到防范金融风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在我国当前金融改革进程中,金融风险的核心问题是讨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

  而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融资租赁业来说,连锁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同样需要重视。

  以汽车金融和融资租赁的结合为例,当前汽车金融发展势头正盛,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等各类公司也在汽车金融领域纷纷试水,但同时也带来了金融风险。今年5月,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融资租赁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重点排查对融资租赁公司旗下从事互联网金融、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典当等业务的关联公司是否有违规融资行为。监管力度的加强,将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形成,助推租赁业健康发展。

  另外,就租赁资产风险来看,杨钢表示,对于发达的租赁市场而言,承租人很关键。他们想到的不是金融物的资产风险,而是租赁物的资产风险。而在我国,出租人并未着重考虑资产风险问题,很多租赁项目、活动都是出租人一起开发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但实际上,承租人真正关注的是资产标的物的风险,这一点,发达市场的做法值得国内借鉴。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