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银金租总裁罗晓春:
金融租赁,装备实体经济

 

摘自《夸克融资租赁》 2017年07月24日

  文/贵银金租总裁罗晓春

  第五次(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把金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即是说,从正向看,从发展的角度看,未来的国力,重要的是看金融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影响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另外一个角度,从风险看,金融不安全将危及国家安全),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主要的基础性制度(----回归社会经济的基本原理,经济基础不夯实,无理性的秩序,金融乱象丛生,都会影响上层建筑)”。因为金融掌控着实体经济的血液---资金,因此说“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是国之重器”(李克强总理)。也就是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发展水平等有着全局性的、根本性的、长远性的影响。

  充分认识金融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是为了更好地调动金融行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强调从中央到各级地方党政高度重视金融,一方面用活金融,促使经济与金融双兴两旺,一方面抓好金融风险的防控,保证金融经济健康发展。

  但无论怎么强调金融在当代经济中核心地位的重要性,都不能改变,经济是第一性的,金融是第二性的;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的基本经济规律。因此,给金融行业和金融工作者降降温,正正本,老老实实回到经济学最本质的基本原理,平定一下浮躁的心,由高高在上返回地面,认清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未来也不可能产生完全脱离经济的金融,那是空中楼阁,金融脱实向虚,资金空转,自娱自乐是落不了地的,是无本之木,是无源之水,是无法长久的。要深刻认识到金融是从经济中(分化)而来(----经济是金融的出发点),最终必回到经济活动中去(经济又是金融的落脚点)。所以,金融要以从属者的身份,“服从服务于经济”。

  为实体经济服务,既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又是未来中期发展的首要任务。金融系统,尤其是是方兴未艾、在未来3-5年将大力发展的金融租赁业,怎样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天职”呢?

  一 质量优先,质数并举

  中国金融的总量已达300多万亿元,相当于年度GDP的10倍。2016年,中国GDP增量5万多亿元,而金融业的增量为30万亿元,金融增量是GDP增量的6倍。可见,金融总量已相当巨大。现在金融业的关键是资产质量。也就是说,中国金融已完成量的增长,转到质的提升阶段,因此,整个中国金融行业都要转到内涵扩大再生产,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求效益,以质量塑竞争力的质量优先发展模式。从心理上彻底扭转好大、好快的思维模式,转到好好的轨道上来。

  金融租赁在全球有60余年历史,在中国仅有30余年历程。目前,中国金融租赁资产有2万余亿元,仅占到银行业金融资产的约1%(按整个融资租赁来看,融资租赁资产5万亿元,也仅仅占到银行业金融资产的约2.5%)。因此,在整个中国金融行业已转型(到质量发展阶段),后发的金融租赁行业却面临质量与数量的双重发展任务---既要追求质的提升,又要兼顾量的发展。就是既要有数量的增长及占比的上升,又不能出质量问题,拖全金融系统的后腿。

  贵银金融租赁公司作为贵州最新的一家独立法人金融机构,成立一年形成110亿元的租赁资产,仅占到全省银行业经营规模的0.6%,虽然业务已覆盖全省9个市州,但客户群体小,产品单一,回租占绝大部分,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期限错配比例偏大,公司经营的规模和质量提升空间巨大,须抓住贵州后发优势和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绿色发展模式优势,用3-5年的艰苦创业,质与量并重,才能在激烈的金融竞争中站稳脚跟。

  二 效率至上,优化流程

  中国改革和发展,时间紧,任务重,须有只争朝夕的勇气、豪迈和速度。金融传统的惯性大,加之金融服务资源短缺,资金供不应求,经济发展对金融的需求(甚至可以说是依赖)高,也助长了金融慢改的情况,结果是金融服务的效率低下。

  改革金融和金融租赁服务效率低下的现状,首先要树立效率至上的理念。无论金融和金融租赁怎样的高大上,我们都要认清自己属第三产业,服务是我们的行业属性,当下尤其需要以提高服务效率来改善服务质量。

  在实际工作中,从宏观层面讲,要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从微观层面讲,要优化金融及租赁机构的内部作业流程,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梳理、定义流程规定,改变以我为准的“霸王”作风,统筹兼顾作业的分工设计与满足客户需求两个方面的要求。

  同时,推行金融服务时间承诺制,限时作出明确的回复。对于以中长期设备类固定资产新增、更换为主要服务领域的金融租赁而言,租赁业务具有存续期间长(多在3—5年),变数多,影响因素复杂,风险大等特点,对于快速高效服务的挑战更大,金融租赁务必强自身,增本领,不落后。

  三 专业创新,提升能力

  金融租赁服务的改善,不仅仅是微笑及和蔼的态度,更重要的是服务能力的提升。一方面,依据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阶段对金融租赁提出的新要求,按需定制相应的融资租赁产品,比如大数据行业具有典型的轻资产(高知识密集),快速发展,增值潜力巨大等特点,如何设计不同于传统重资产的生产经营行业的新的融资租赁产品,盘活潜在的、无形的数据资产,才能有效助推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风险防控模式与时俱进。以传统的方式去生搬硬套新的经济模式,显然是削足适履之举。难点在于风控的抓手既要适应经济的新发展,同时,无论是对流动性风险,还是对终极风险,又都要把控得住,不留盲区。

  因此,专业化经营成为必然选择。专业化既是金融租赁在金融业激烈竞争中“安身立命之本”,又是自身“发展壮大之道”。金融租赁机构凭着长期深耕二三个业务领域,深刻把握专业化领域的产业发展规律,企业经营规律和经营现金流规律;熟悉目标客户群的财务与非财务信息;设备配置需求;二手设备处理渠道、交易价格走势、企业重组规则。那么,专业化经营所锻造的金融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表现为你可以承接别人不了解、不敢接的业务,可以依客户实际情况而一户一策设计个性化的租赁方案和风控预案,可以消化别人无可奈何的租赁风险,最后获得超额的服务回报。

  贵银金租以绿色租赁为特色和目标,就是要在环境改善,应对气候恶化,节能环保领域深潜,锻造自己独特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和风控能力。预期通过3-5年的努力,将绿色租赁资产占比提升到50%以上,并由此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资产管理创造价值的能力。

  四 细化市场,关注两端

  金融租赁作为一个金融产品,一种金融服务工具,在众多的金融服务中如何细分市场呢? 我们从20年经营实践中体会到,金融租赁宜关注两端:可以是一端为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端设备,另一端是分散的民营、中小企业的通用设备和个人的大宗耐用消费品(如家用汽车等);可以是一端为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民生类基础设施(如医院,教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智慧城市,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保护),另一端为产业转型,企业升级,装备换代的需求;可以是一端为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布局,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重大工程所需要的重大装备,另一端是经济社会转型尚处于方兴未艾、处于起步阶段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青山绿水建设、应对气候恶化和节能减排治污降耗的绿色发展项目。

  金融租赁率先攻下“两端”的业务,占领“两端”的市场,创出了业务特色,对于中间地带,视公司的发展阶段和业务需求,捎带即可覆盖。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