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成功的三个军民融合
领域,都是世界第一

 

摘自《巡航者》 2017年09月02日

  军民融合是一个大话题,也是一个富国强民的快速有效的方法,美国的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的较好很大的原因是在于其军民融合做的非常的好,这方面中国也有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发展了,中国军民融合取得最瞩目成绩三大领域。

  无人机

  无人机是一种非常新型的技术,也是非常实用的技术。无人机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军用与民用。军用方面,无人机分为侦察机和靶机。民用方面,无人机+行业应用,是无人机真正的刚需;目前在航拍、农业、植保、微型自拍、快递运输、灾难救援、观察野生动物、监控传染病、测绘、新闻报道、电力巡检、救灾、影视拍摄、制造浪漫等等领域的应用,大大的拓展了无人机本身的用途,发达国家也在积极扩展行业应用与发展无人机技术。

  我国无论是在军用行业还是民用行业都已经有了世界性的瞩目成果,出口的军用型的无人机占据了非常大的市场份额,广泛的出售给了世界上许多的国家。

  民用行业的无人机,我们出现了一大批的企业,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大疆无人机,这架民营企业把自家的产品甚至卖到了美国陆军、以色列、欧洲国家,占据本领域7成的市场份额。

  国内无人机市场已发展了将近30余年,从最初的军用领域逐渐扩展到消费领域。目前国内消费无人机市场火热,普通民众对无人机的认可程度和需求度逐渐攀升,过去两年来,无人机企业、融资次数、飞手数量和产品用途都有了明显的增多,甚至出现了指数型增长,监管制度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完善。未来五年民用无人机行业将持续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2020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将达到265亿元(数据来源:宇辰网)。

  2016年6月19日,深圳市无人机协会会长杨金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深圳已经成为全球无人机的集散地,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300多家无人机企业年销售额超200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已超过400家,其中生产植保无人机的企业超过100家。而到2016年作为全球无人机产业的集散地,仅仅深圳拥有超过300家无人机企业,这使得深圳成为“全球无人机之都”。

  造船行业

  造船行业和军工装备联系相当的紧密,我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增长,也为船舶工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遇,我国船舶工业有望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当前,世界船舶工业正在加速向劳动力、资本丰富和工业基础雄厚的区域转移。

  而现在造船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萎靡的时期,而中国似乎正在摆脱这样的困境。今年上半年,中国新接船舶订单463万修正总吨,同比增长11.3%,位居全球第一,新船修载比(修正总吨/载重吨)达到0.4,再创历史新高。

  在中国造船业崛起前,世界造船业的霸主宝座从日本转到了韩国,并保持了近20年。但是随着中国在近10年特别是近5年里的迅速发展,这一宝座轮替到了中国手里,并且中国造船的主要产品从一般的散货船和低值船,迅速开始进入高附加值的超级邮轮、LNG船和大型集装箱货轮为中的市场。

  随着中国造船业的快速崛起,从衡量造船业整体发展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这3大世界造船指标来看,中国造船业已多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其中,根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数据,近5年来,中国造船业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均稳居世界第一,造船完工量有4年位居世界第一、1年居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国造船业3大指标再次站稳世界第一的位置。

  人工智能

  现在因为人工智能(AI)的发展,配合更高速度的集成电路,科技正在加快其发展速度。据悉,在很短的5-10年后,医疗健保、自驾汽车、教育、服务业都将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根据中国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1%,中国排第二,占23%;美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总额占全球50.10%,中国紧随其后,占33.18%。虽然现在美国还坐在人工智能领域第一的宝座,但外界普遍预期,中国将其拉下来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该报告同时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投融资速度与获投率高美国一筹,中国的环境更适合创业。

  在人工只能行业这个领域里,中国出现了一大批的民营企业,其中百度公司尤为出色可谓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的领头雁,取得了许多瞩目的成绩,在这个第一阵营的企业还是我国互联网科技巨头,中国第一大互联网企业腾讯,腾讯的AI技术也是非常的发达,在第二阵营还有阿里巴巴、搜狗(腾讯占了两家啊)、大疆创新(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有很多共通性)、华大基因、碳云智能、新松机器人、图灵机器人、思必驰等等。

  很多人其实不知道的是人工智能其实和军事企业联系非常紧密的,我们现在所说的信息化战争这种的模式,其实它就是人工智能的一个体现,包括无人机其实也是属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小范围。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军民融合发展很好的领域还有航空行业。未来在汽车领域也能通过军民融合把我们国家的汽车品牌打造出来推向世界。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