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转型 回归实体经济寻新突破

 

摘自《中国经营报》 作者:郭建杭 2017年09月16日

  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十年来,一直将服务实体经济与自身持续发展结合,但在新市场环境下,如何与其他金融机构有区别,差异化的服务实体经济,成为租赁业面临的新挑战。

  根据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融资租赁:行业转型进行时》报告指出,当前国内融资租赁企业多以净利差为唯一盈利来源,商业模式单一,需求下滑、替代工具出现及竞争加剧使单一“类信贷”的业务模式不可持续。相比之下,国外许多领先租赁公司有20%以上的经营性租赁收入,或通过残值处理或咨询服务管理产生利润。多位行业从业人士均认为,未来国内租赁业务将减少类信贷业务的占比,由目前的融资性租赁业务向经营性租赁业务方向转型是大方向。

  “未来逐渐转型为以经营性租赁业务为主,提高对租赁物的残值管理能力是未来民生租赁的转型重点,在这样的转型方向下,我们将积极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即以经营性租赁业务为主体,融资性租赁业务和资产交易业务为两翼发展。”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利润空间受挤压

  未来,中国融资租赁业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经走到尽头,靠传统的融资租赁,尤其是融资性售后回租这一类业务去参与竞争,生存空间无疑将越来越小。

  租赁行业在中国发展已有十年,目前已经成为租赁行业在世界上增长率最快,发展规模最大的国家。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在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7年8月底,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2467家(含金融租赁公司1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940家,内资租赁试点企业38家,单一项目公司1374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3125亿元人民币。东疆保税港区注册租赁企业2400多家,累计注册资本达到32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租赁行业的蓬勃发展类似“双刃剑”,在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明显的情况下,一直存在“售后回租等类信贷业务占比高”的情形,但是在行业迅速扩容,竞争激烈的新形势下,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到极致,融资租赁企业比以往更需要转型提高利润率。

  周巍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中,体量庞大的实体经济对租赁的需求正在逐步得到释放,中国融资租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未来,中国融资租赁业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经走到尽头,靠传统的融资租赁,尤其是融资性售后回租这一类业务去参与竞争,生存空间无疑将越来越小。租赁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从租赁的本质商业属性出发,以租赁资产为核心,依托资产信用、深入实体经济、融入实体经济。

  在正常的经营模式下,租赁公司把资金投资到实体企业中,对租赁物进行资产管理,但目前的主流业务是租赁公司以售后回租的方式进行“变相银行贷款”。

  对于租赁行业面临的以上问题,多位租赁行业从业者都表达了相近的观点,租赁企业重新回归实体经济,发挥经营性租赁的实际价值,才是融资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Amembal & Halladay董事长兼CEO Sudhir P·Amembal(阿曼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中国租赁行业在做业务时,存在做类信贷融资业务的多于做实际融资租赁业务(经营性租赁)的情况。事实上,这种情况在美国也存在,美国有75%左右的租赁公司在从事类信贷业务。”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在阿曼波看来,主要是因为实际的融资租赁业务对从业者有更高要求,需要对行业熟悉,且对租赁物的管理要更精细化,有些租赁公司达不到这个要求。

  “新的机遇也蕴含着回归本质服务实体经济之中,租赁业必将发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最大的作用,在市场上不断进化,最终改变我国的金融生态结构,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相媲美的第三大渠道。”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认为,金融要以实体经济为主,同时要优化结构,设计的产品、提供的服务流程是优化结果,此外还要强化监管,以市场为导向。

  尽管众多参与者都挤入了租赁行业,但普遍核心竞争力不够,大都聚集在低端的类信贷业务领域,这也是租赁公司利润空间减少的原因之一。

  Amembal&Halladay总经理ShawnHalladay认为,目前国内租赁公司存在利润下降的情况,主要由于更多的租赁公司加入这个行业,企业不断的将价格压低,低到一定程度后,利润空间就被挤压的非常有限了。对融资租赁企业来说,企业要提高自身运营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某一阶段的美国市场,都面对同样的发展过程,在租赁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产生了估值泡沫,资产估值过高,利润被压缩,出租人寻找新的市场和增量资源,都想深化市场的发展。

  以经营性租赁促实体经济

  企业对于大型设备的投资需求以及因此衍生对使用权的需求决定了经营性租赁的优势不会改变。

  在融资租赁行业的新形势之下,已有多家大型租赁公司在筹谋,通过更精细化的租赁物残值管理等方式,加大经营性租赁占比,逐渐摆脱融资性租赁业务为主的情况。

  “民生租赁非常看重经营性租赁业务转型,未来会把经营性业务比例提高到50%以上。”周巍表示。

  民生金融租赁2017年上半年年报内容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金融租赁总资产 1720.79 亿元,净资产 154.64 亿元,实现净利润 7.43 亿元。报告期内,实现“优化资产结构,大力推进‘以经营性租赁为主体、以融资租赁和资产交易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转型,成效显现,经营性租赁和资产交易的利润同比大幅增加。加快国内布局,服务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发展”。

  周巍表示,从出租人经营的角度来看,融资租赁的本质是以利差收益为主,而金融租赁的本质则是以租金和资产处置为主,融资租赁的本质是获得资金,而金融租赁的本质则是获得资产的使用权。只要经济在发展,企业对于大型设备的投资需求以及因此衍生对使用权的需求自然会产生,这一商业本质决定了经营性租赁在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的优势不会改变。

  经营性租赁与类信贷的租赁业务,最显著区别在于设备与资金的不同管理,而民生金融租赁在对租赁物资产管理上做了多项探索。

  2017年4月,民生金融租赁与美国第三大公务航空包机运营商jetedge签订了三架公务机的经营性租赁协议,成为首家中国租赁公司将公务机经营性租赁给境外的公务机航空公司。

  自2007年成立至今十年,民生金融租赁恰逢国内租赁市场蓬勃发展的十年,在包括公务机、船舶等行业有首发优势。而在面对新的监管要求、产业结构和经济形势,民生金融租赁也在谋求新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金融租赁一直服务实体经济客户领域,如重点开拓的汽车板块、环保板块等。在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中,更将布局与政策息息相关的行业,同时不排斥民营经济的发展,仍以飞机、船舶和车辆为事业部制设置,此外在设备板块布局大数据、环保和新兴产业。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