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竞争加剧 机构试水小微企业融资

 

摘自《WE言堂 颐园财经》 2017年09月15日

  摘要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金融业增加值98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4%,尤其是租赁业发展不断加快,在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领域优势巨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

  《中国经营报》记者 郭建杭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金融业增加值98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4%,尤其是租赁业发展不断加快,在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领域优势巨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在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介绍道,截至今年6月末,天津市总部型法人融资租赁公司1295家,注册资本5488亿元,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占全国总量1/4以上。

  事实上,过去几年我国融资租赁经历了爆发性增长,融资租赁企业数目、行业资本金注册总量、资产规模大幅度增长。但我国融资租赁爆发性的高速发展状态已经基本结束,行业开始进入全新的阶段。在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以外,融资租赁业务以租赁物控制风险的业务模式,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在探索小微企业的业务发展。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巍认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租赁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以物融资、期限灵活等优势,不断推出具有专业化特征的租赁产品,面向小微企业开展了海洋渔船、工程机械、工业机床、物流车辆等多种类型设备租赁服务,有效弥补部分 ‘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类型金融融资租赁公司7000家,资产规模超4万亿元,其中金融租赁公司已超过60家,资产余额更是超过2万亿元。

  大部分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都相继成立了自己的金融租赁公司,更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以及大型企业集团进入租赁行业,在传统租赁业务密集的行业:飞机、船舶、车辆设备以外,中小微企业也成为金融租赁企业关注的对象。

  世界租赁协会统计资料表明,金融租赁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平均水平在15%~30%之间。对于中小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说,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而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杠杆租赁或售后租回等金融租赁方式更新设备,有限资金另作他用,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周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民生金融租赁率先在渔船渔民装备、针对个人的工程机械的车辆等领域做了尝试,目前规模在整个业务规模中占比不大,还在探索阶段,未来会在汽车租赁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据记者了解,民生金融租赁创建了中小企业租赁部,通过发挥租赁特色,借助金融租赁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以租赁物加外部担保的双重措施,锁定风险;同时以中长期租赁融资方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其中,民生金融租赁所承办业务中最小的设备价款仅为10500元,共计为近2万家小微企业及个人解了燃眉之急,累计投放总额近200亿元,客户范围覆盖全国各地。

  “我国融资租赁爆发性的高速发展状态已经基本结束,行业开始进入全新的阶段。”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认为,行业新阶段意味着融资租赁公司要做好差异化市场定位,结合自身特点走专业化的道路,提高市场拓展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的综合运营效率,通过为实体经济企业服务、合规经营来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自身的健康发展。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