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如何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

 

摘自《金融时报》 2017年09月15日

  9月12日下午,在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CEO圆桌会议“租赁业如何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上,租赁业资深从业者纷纷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租赁行业将大有可为。相较于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融资租赁天生具有“融资”和“融物”的特点,可以满足企业的金融需求。

  中民投租赁集团副总裁刘卫东表示,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必然的。从产业选择看,中民投租赁集团明确的战略就是走产融结合的道路,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做金融。

  航天科工金融租赁总裁杨博钦认为,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呈现正相关关系,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就旗帜鲜明地提出,金融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做金融的天职。金融具有的清算、支付、股权细分、风险管理等功能,都将对实体经济产生促进作用。

  实际上,租赁物本身具有的“有形”天然属性,包括租金收益权的演化,将其和实体经济紧密联系到一起。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王以刚指出,一方面,租赁作为金融工具,在固定资产的投资建设和购买方面可以根据其资产对风险缓释作用的特点,并基于企业现金流灵活设计期限结构可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产品,充分发挥出租赁的优势。另一方面,采用租赁的方式来服务企业,可以帮助实体企业获得良好的税收优惠支持。比如通过直接租赁的方式,企业交付给租赁公司的租金、本金和利息都可以享受增值税抵扣,传统的信贷业务往往难以实现这一功能。

  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融峰表示,租赁两大核心功能是融资和促销。要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运用租赁的方式来促进产品销售,扩大生产。采用租赁形式来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可以为其做好现金流管理。

  熊猫绿色能源融资部总经理谭湘益表示,融资租赁和其他金融机构相区别的最大特点在于,它是金融领域里非常懂产业的行业。当前,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五万亿,租赁行业需立足于产业,其未来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租赁渗透率也会迎来跨越式增长。

  伴随着新的监管形势,若要进一步深入发挥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租赁业该如何作为?在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徐大公看来,租赁业本业是租赁物,即符合条件的、有价值的、且能在市场上顺利实现交易的租赁物。如果租赁公司仅仅将租赁物当作一个道具的业务模式,租赁公司的竞争力和生存空间就会很小。

  因此,租赁公司与实体经济共发展,必须要走差异化道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王以刚提出,在未来,租赁业转型方向并不仅仅靠单一产品和单一环节,而是可以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产业的上下游服务链条,发挥出资产管理的功能。

  新加坡太平船务(中国)副总经理招蔚表示,航运产业作为实体经济重要载体之一,其发展历来需要金融业的大力扶持。在航运产业链条中,造船企业等都有上下游的供应商和相应的客户,如何解决供应商的需求是关键。租赁公司若能为实体企业提供全套服务,将会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另外,我国金融行业也可以有一些互通性合作,比如国外很多大型租赁公司和保险业展开互通合作,既可以完善风控,也可催生一些新的发展机遇。

  航天科工金融租赁总裁杨博钦认为,租赁公司应遵循国家战略、按照监管导向和市场需求来服务实体经济。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租赁业应积极融入行业潮流,寻找发展机遇。

  为了抓住新机遇,刘卫东指出,专业化经营可以成为租赁公司深入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专业化经营一定要深入到产业,深入产业就要进入产业链,才能真正了解产业运行的规则,特别是经营性现金流规律和物流运行规律,如此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和风险控制模式。

  就中民投租赁集团的实践来看,在产业选择上,中民投租赁集团确定了走专业化运营、投资并购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聚焦航空、物流、健康产业和清洁能源等产业领域设立了全资专业子公司,围绕各细分产业的产业链布局相应的专业化租赁业务,这将进一步带动租赁深入为实体经济服务。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