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租赁的机遇与挑战

 

摘自《金融时报》 2017年09月15日

  随着通用航空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通航产业发展明显提速。通用航空租赁业渐渐成为我国租赁行业可以深耕的一片新的市场“蓝海”。在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中民投国际租赁总裁汤敏出席并主持了分论坛“通用航空租赁的机遇与挑战”,与通用航空领域的专业人士共论我国通用航空租赁业务。

  汤敏指出,未来几年,国内通航产业前景可期,潜力巨大。其一,2016年底,我国通航企业数量达320家,机队总数约2600架,相较于2015年都有明显增长,通用航空机场也已建成70个,发展速度瞩目。另一方面,随着2016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的大力支持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可以预期,我国通航产业发展道路将会更稳健、更可持续。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副会长刘铁雄表示,通航产业是一个与各行业关联程度非常高的产业,其发展与国家整体实力息息相关。融资租赁行业对于通航产业进步和企业发展有推动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直升机厂商的成长。在未来,促进我国通航租赁产业发展,应该着力思考如何能够保证租金回收、保证飞行器安全,并提升运营维修的质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表示,国家的政策信号很明确,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在整个通用航空飞机的机队规模里,我国直升机去年增长量超过30%,直升机应是通用航空产业里率先发展的行业。

  由于直升机单价较高,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使用直升机,直升机租赁也成为通用航空租赁的主要业务领域。据了解,中民投国际租赁自2015年成立以来,便把通航租赁业务作为核心板块大力发展,目前其业务量已在我国直升机租赁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管理机队规模达112架。

  据介绍,空客直升机三分之一的客户已经开始使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使用飞行器。空客直升机北亚区及中国公司负责人魏薇表示,空客公司对中国直升机市场持续看好。中国直升机行业在过去五年发展速度很快,空客预计中国市场在未来20年对直升机的需求仍然会有年均15%的增长。

  据悉,空客目前在我国已开办了7家办事处,支持266架直升机租赁和运营,整体市场份额达40%左右。

  可以看到,我国通航租赁发展前景广阔,迎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但同时,业内也提出,发展通航租赁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

  刘铁雄表示,虽然通航产业前景被普遍看好,各路资本纷纷逐鹿通航产业,但我们还需对通航有理性的认识,遵从事物发展规律进行相应的经济活动,确保整个行业能健康平稳发展。

  魏薇指出,从空客数据看,当前直升机租赁中,只有4%的客户使用经营性租赁。日后发展通航租赁,需要更多关注这一市场。此外,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一方面需要改变中国客户对直升机的购买方式,另一方面还需在未来行业性的法律法规研判方面有所深耕。

  Waypoint leasingCEO Ed Washecka认为,总体上,中国直升机租赁市场内,采用经营性租赁的份额占比低,这可能与中国客户的消费习惯有关。中国客户更喜欢持有资产而非租赁资产,当前我们还应该深入让客户了解到租赁的好处,确定好商业模型来吸引客户,并采用租赁的方式使用直升机。另外,汤敏表示,受制于前期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目前直升机领域的事故率较高、出勤率较低等问题,也需要租赁行业在未来加强配合,并持续努力。

  中航资本总裁赵宏伟表示,促进直升机市场的繁荣,需要制造商提供更好的产品,运营商和租赁公司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才能推动全产业更好发展。由于航空器租赁和一般设备租赁不同,有很多管理规范和适航要求,对风险管理和处置的能力要求较高,因此,在看到市场的同时也要关注风险,比如飞机取回方面的风险、承租人风险和市场过热产生泡沫的风险。做好风险管理,才能促进直升机租赁市场更好更快发展。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