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美国“专业化模式”
育中国融资租赁业“栋梁”

 

摘自《中国经济导报》 2017年09月13日

  作者: 于凡

  融资租赁是由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请求,按双方的事先合同约定,向承租人指定的出卖人贩卖承租人指定的固定资产,在出租人拥有该固定资产所有权的前提下,以承租人支付所有租金为条件,将一个时期的该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让渡给承租人。典型的融资租赁是涉及三方关系的,本质上是金融交易,是“融资”(目的)+“租赁”(手段)。

  目前,融资租赁每年全球交易规模超过7000亿美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与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共同构成西方现代金融的五大支柱。美国模式的“专业化”

  美国是融资租赁行业的发源地,多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融资租赁市场,其市场份额几乎占全球融资租赁市场的一半。

  由于美国资本市场发达,企业融资渠道多、效率高、价格透明,融资租赁公司无法单纯提供资金融通获得生存和发展,而必须建立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包括规划、采购、配件服务、故障诊断、维修救援、技术支持与培训、设备回购、残值处理,以及提供财务评估与解决方案等。所以,美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核心,就是通过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全方位服务赢得客户,可以概括为“专业化模式”。

  举例来说,美国融资租赁公司的收益来源就体现了“专业化”特征。美国融资租赁公司的三种主要收益(佣金、利差和设备的残值处理)中,佣金、利差收入较少,残值处理才是收益的主要来源。因此对美国的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融资租赁设备的选择和残值处理的专业性非常重要。

  再比如,在融资渠道方面,美国融资租赁公司筹措资金的渠道繁多,主要有来自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团体投资人的投资;以股份公司形式发行股票;发行公司债券;短期商业票据签发;发行特种基金等。这其中,颇有特色要算托拉斯租赁,主要形式包括:多家公司就一项需要巨额资本的租赁组成托拉斯,由发起公司牵头组织交易的调查和谈判,或由多家融资租赁公司确定彼此的份额后共同提供融资,或由发起公司发行衍生产品给其他公司,其他公司以购入衍生产品的方式贷出资金,但是又同租赁设备无直接联系,转化为对金融产品的投资。发起公司通过汇聚托拉斯成员的资金,筹措了巨额资本,使大型资本设备的租赁可以成功地进行。托拉斯形式的租赁使租赁交易更具有融通性和灵活性,克服资本数量有限性,极大地扩大了普通租赁合同经营范围。对我国的启示

  随着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加快发展除银行贷款以外的多种融资方式,建立结构更为合理有效的融资体系,以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减少银行信贷风险已成为必然趋势。而融资租赁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工具,未来在我国的发展空间巨大,产品在创新上有很大的发挥余地。

  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在逐步加大融资租赁业的政策扶植力度,部分地区政府已制定相关政策,对融资租赁的出租人租出特定设备的行为给予补助,以及对承租人因融资租赁而发生的融资费用(包括租息和手续费)给予补贴等;此外,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成熟,预计融资租赁公司将有望借助多种融资渠道,如发行债券、商业票据、保险业借款等解决目前融资困难的问题等。由此,笔者预计,未来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速度将不断加快。

  但也应清醒地看到,随着内资公司不断成立以及外资公司积极涌入,国内融资租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笔者认为,未来国内融资租赁发展的方向在于学习美国模式,发展专业化能力。如设计多种灵活的租赁产品,为客户制定专业化的“量身定做”服务,并且搭配提供配件服务、设备故障诊断、设备修理和设备救援的“全套服务”,将为公司发展业务,留住客户提供强大的竞争能力。

(作者系和君资本合伙人)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