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须不忘初心,回归本源,健康发展,平稳转型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与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布 首发日期:2017年10月05日

  2017年是租赁业经营进入艰难期的一年。这一年金融进入严格的整顿期,租赁业行业主管依照国务院对租赁的指导意见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要求改变“市场渗透率不高,市场覆盖面窄”的局面。加上e租宝利用融资租赁进行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租赁业一些问题资产证券化等因素造成资金管理部门收紧对租赁公司的资金提供。租赁业面临强劲的转型需求。似乎不转就有无法继续生存的危机。 怎样转,路在何方对于许多租赁公司是“一脸茫然”,不知所措,租赁公司陷入转型的困惑。

  形成这种局面的主因是进10年的野蛮生长,严重脱离租赁本源的创新造成的。融资租赁几乎成了“类信贷”的代名词,不管是监管部门的主观意识,还是租赁公司的具体操作,离开“贷款”(回租)就完全不会操作。租赁公司想转型,但发现已经失去自我。一个连自己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的企业要想转型几乎不可能。

  一个连直租业务都不会做的租赁公司,完全背离了融资租赁初创时的初心:背离了融资租赁是金融与贸易结合的产业。贸易被抛弃,就剩金融了;背离了租赁的利润增长点在于金融、贸易、服务和资产管理,只是拿那点微薄的利差;背离了用物控制交易风险,完全依赖企业的自身信用;背离了服务中小企业投融资主渠道。遗憾的是这居然是现实中绝大多数租赁公司的 经营现状。

  那么租赁业到底是什么产业?租赁公司应该向何处转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租赁业应该如何转型?已经提到租赁公司的议事日程中。为此业界一些租赁大佬,在租赁业最困难的时候但领行业走出困境的领军人物,凝聚一起,用正能量的声音呼吁业界要“不忘初心,回归本源”,这样才能实现转型,健康发展。租赁业真的要再次冷静思考,我们到底是做什么的,最初诞生的目的原本是为了什么,现在我们又做了些什么,还能回到原始生存的状态吗?这是本文要讨论的内容。

  租赁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发展到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不可租的物件。甚至包括软件和服务。尤其是现阶段提倡资源共享,科学发展,更离不开租赁。但对于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实际上没有那么多的特效功能,做不到无物不租,没物也租的美好愿望。受政策限制,企业活动范围仅限于设备及厂房的租赁。脱离这个领域是享受不到合理的税收政策。因此我们看到融资租赁业务的“奇葩创新”,“野蛮创新”时路一定是走歪了。先把税收问题想明白在去“创新”吧。千万不要出现“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租赁“创新”。

  如果我们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财税政策中对租赁的定义会让你冷静下来认真思考。按照中国的增值税政策,融资租赁被划分为现代服务业——商务服务——有形动产融资租赁业(这是缴税政策的划分不是国家产业的划分)。那种把自己誉为“做金融”的企业不要忘记你首先是租赁公司,做的是出租服务业务,租的是物不是货币。你的资金来源首先是通过对外借款,然后再说怎样运作这笔资金。“影子银行”不是你的主业,刺激投资带动消费新增固定资产才是你的本源。若不是朝这个方向转型,一旦资金提供方断供资金来源,这种设备租赁公司将没有任何出路可言。

  那么融资租赁到底属于哪个产业?通常人们认为“众多做相同业务的企业集合在一起就形成这个领域的产业。”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从大数据统计已经超过1万家,做的都是融资租赁业务,那么就应该统统属于“融资租赁业”。但从国务院分别给“金融租赁行业”和“融资租赁业”发出有差异的指导意见书俨然作为两个产业看待。注意:前者用“行业”,后者用“业”来阐述。“行业”是是产业的划分,“业”只是一种业态的描述。

  在中国的产业划分中你是找不到“融资租赁业”这个产业的。也就是说融资租赁只不过是一只交易方式,不是一种产业。这种交易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做,金融租赁公司也可以做。然而金融租赁公司因为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因此被划分为金融租赁业有自己的专属分类科目。因此可以享受到信贷政策赋予的一些优惠政策。形成了金融租赁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虽经营同样业务但享受不到同等税收政策的待遇问题。金融租赁公司更加把自己当作类信贷企业,就连监管部门也是按资金投放的概念来监管金融租赁公司。

  但财税部门依然把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按现代服务业——商务服务——有型动产融资租赁来缴税。不分金融租赁公司还是融资租赁公司。都按这个同一产业进行税务征缴。租赁公司与税务部门交涉“售后回租”就是金融业务,那么税务部门说就按信贷方式缴税,但不能说明你就是金融保险业(历史上融资租赁曾被划为该产业),还是商务服务业。但租金发票确不能作为承租人进项税进行抵扣,因而失去融资租赁独有非竞争力。

  影子银行不一定是危害金融秩序的代名词,但融资租赁脱离了刺激投资带动消费的这一初衷,不是新增固定资产,而是“以钱生钱”的做法,出现融资租赁规模几何爆炸似增长,实体经济断崖似衰落的现象,“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因离开了“初心”,其独有特性完全被改变。因此租赁公司要转型,首先要在思想上,人才上大换血。连“简单融资租赁(直租)业务”都不会做的租赁公司,谈不上如何转型,未来必将难以生存。大浪淘沙的时代又来了。

  社会改变了,市场环境改变了。经济形势政治体制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就算租赁公司要回归服务传统实体经济,应该说已经彻底回不去了。随着工业化进程进入尾声,传统产业绝大多数进入饱和或将被淘汰的状态,租赁公司“刺激投资、带动消费”的初心,在夕阳产业下难以发挥。初心的内涵发生的重大改变,租赁公司也必须跟着转变。

  租赁公司在传统领域要增加服务的手段,在新出现的领域要勇敢进入。如果对未来只是悲观地看“不做是等死,做是找死”。既然都是死,做了或许能找到新的出路。

  西方财经界和媒体总有那么一帮人不断地叫嚣“中国崩溃”论。但就在唱衰的40年中,中国不断地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租赁公司的贡献率并不高。在新的形势下不能再次失去历史的机遇。

  我们看实体经济是否兴衰主要看公路上的交通运输。若运货车辆造成道路拥堵,说明制造业非常兴旺。现实中怎样自己看,不用听别人说。我们找不到积极服务的领域不等于他们不存在,不需要租赁的支持。关键是租赁公司的观念改变。

  许多落后污染高能耗产业的衰亡是社会的进步。这些企业的没落不能代表中国的制造业也进入衰落期。国家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中,有十四个国家发展战略,没有战略都有需要租赁服务的地方。尤其是“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给租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租赁的直租市场都在这里。租赁公司的转型只有在这些领域才能找到新的蓝海。

  租赁公司转型思想怎样转,路要怎样走本文都做了分析。剩下的就是要看租赁公司自己的努力。租赁行业过去开会总是在抱怨。但每次抱怨都被新的发展替代。路是人走出来的。一味地抱怨是没有出路的。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学去吧。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