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融资租赁租后管理的重要性

 

摘自《搜狐财经》 2017年09月30日

  租后管理是指从租赁业务放款后直到承租人将租金支付完毕时的管理过程。包括:租赁物运抵承租人生产场所后对租赁物的确认(盘点、安贴“租赁标签”、检查租赁物运行情况)、租赁期间对承租人经营情况的跟踪检查、行业风险的预警,逾期租金的催收,对不良项目清收等环节。租后管理是融资租赁业务存续期间防范风险的重要一环,作为高风险的类金融行业,融资租赁项目涉及的金额越大,期限越长,在整个业务环节中租后管理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项目的成功与否。

  由于融资租赁标的物的多样性,在租后环节会牵涉到很多变化的情况,租后管理人员需根据承租人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租后管理方案。日常的项目租后管理工作,大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核查,相互印证:

  一、对承租人所在行业及市场作定期分析

  定期搜集承租人的所在的行业及市场相关信息,分析其所处行业和市场的景气程度,或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的状况,及时评估对租赁业务影响的可能行,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督和判断。

  二、现场检查承租人的生产经营情况

  1、现场查看企业的生产车间运营情况是否正常,了解企业近期签订的《购销合同》执行情况。

  2、关注企业的生产开工率、工人人数的变化情况。现场询问工人目前的生产状态和工资发放是否准时、足额,与企业提供的近期工资表反映的支付情况是否相符。

  3、实地查看库存的变动情况。关注和判断企业的货物有否积压,成品和原材料的进出仓时间、周转周期等。

  4、查询了解承租人近期有否出现可能影响租赁业务安全的事件,如涉诉、受行政处罚、停业整顿等情况。

  三、对承租人近期真实的财务资料进行分析判断

  1、根据企业的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更新报表数据,最新的融资情况、工资支付、收发存数据、能源耗用情况作周期对比分析,综合分析判断企业偿债能力的变化情况。

  2、对承租人有效的经营现金流入进行统计,分析企业的货款回笼是否正常。

  3、根据最新的企业征信报告、股东个人征信报告、以及在商务部全国融资租赁系统和人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中查询承租人最新的其他融资(租赁、保理等)情况,了解企业最新负债情况。

  4、根据承租人的工资支付凭证、水、电、煤、气能耗发票或领用单,统计分析工资、能耗变动情况。结合现场看到的生产运营情况,判断企业的生产状态,印证企业提供的报表数据的合理性。

  5、查看承租人库存收发数据,对出货销售额进行匡算,与财务报表数据作对比,结合仓库现场检查的情况判断企业存货周转是否正常。

  对于异地客户,除上述手段外,可通过安装设备监控、GPS系统及在租赁设备上加装锁机软件监测设备,随时了解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和地理位置。当承租人出现逾期催收无果或其他特殊情况时,可通过遥控锁机程式,促使承租人按规定偿还租金。

  此外,除实地查看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外,还要通过与企业实控人进行交谈,从中了解和分析企业可能存在但现场无显现的问题和情况,结合实际的生产经营数据予以印证核实。判断承租人的经营状况的变化,有否拖欠租金的可能性和先兆,及时发现可能不利于租金按时归还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以降低项目出险的机率。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