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获3.35亿美元融资
二手车电商扎堆新车融资租赁

 

摘自《每经网》 2017年11月02日

  11月1日,大搜车宣布完成3.35亿美元E轮融资,本次融资为阿里巴巴领投,华平投资、春华资本、招银国际跟投。

  就在一年前,阿里系蚂蚁金服领投了大搜车C轮融资。大搜车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本次E轮融资后,阿里巴巴成为大搜车除管理层外的最大股东。

  大搜车成立于2012年12月,在上述阿里投资的背景下,正在从原来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商”转向定位“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平台”。

  记者注意到,仅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融资金额就已接近90亿元。不过,以大搜车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巨头们在“烧钱大战”中,已不约而同将战火烧向了新车交易,背后直指汽车金融新蓝海。

  大搜车获3.35亿美元融资 二手车电商扎堆新车融资租赁

  二手车电商扎堆新车融资租赁

  针对此次融资,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表示,通过大搜车、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三方在线下渠道、线上电商和大数据风控的全面合作,将加速构建更为完善的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生态圈。

  就在10月30日,大搜车刚刚宣布完成对中国最大的新车B2B交易服务平台“车行168”的全资收购。此前,大搜车已经与蚂蚁金服联合推出融资租赁产品“弹个车”。

  无独有偶,10月31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通过整合现有业务,将公司升级更名为车好多集团,集团下除了瓜子二手车,同时推出基于融资租赁模式的汽车新零售平台——毛豆新车网。同日,另一家二手车电商巨头优信集团亦宣布推出“优信新车一成购”,正式进军新车融资租赁行列。

  汽车融资租赁,通俗讲也可以叫“以租代购”,即消费者可以较低的首付+月供的方式拥有车辆1-3年的使用权,到期后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该车辆或者更换新车,将旧车交还给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被视为分期购车的另一种新方式。

  事实上,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在2016年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后,被认为驶入快车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持续火热,累计交易二手车583.71万辆,同比增长21.53%。

  而二手车电商们之所以纷纷转向新车融资租赁,据记者了解,一方面因为“烧钱大战”已相对进入焦灼状态,竞争加剧态势下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加之持续疯狂的广告营销大战,平台始终面临盈利难题,亟需造血功能。

  渠道为王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新车融资租赁虽然是新蓝海,但对二手车电商而言仍然面临三大难题,即如何保证持续优质的车源、仓储物流成本的增加,还要应战经验丰富的专业汽车金融机构。

  对此,大搜车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强调,公司携手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是要共建汽车交易生态系统。大搜车认为,汽车零售渠道互联网化已不可逆,而市场赢家定律依然是“渠道为王”。大搜车建立的渠道护城河则是汽车交易生态系统。

  据称,大搜车的汽车交易生态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基础设施是通过SaaS数字化整合汽车零售渠道,上层建筑是依托阿里平台合作的新零售和新金融。

  大搜车提供的数据称,中国目前每年3000万辆乘用车零售,4S店占到50%,新车二网(汽车综合品牌经销商)占到约30%,二手车商占到20%。大搜车通过SaaS数字化已经整合了中国60%的汽车经销商。在此背景下,2017年1~9月大搜车在线交易额已达到915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500亿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