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民企的参军之路:想挣快钱不要进入军民融合产业

 

摘自《军民融合产业圈》文| 彭绘林 2017年11月03日

  东莞赋安实业董事长张峰的办公桌上,一架辽宁号航母的模型占据了显眼的位置;而他办公室的外墙,今年被重新装饰过,贴上了“赋安实业: 武器装备研发生产供应商”的标语。

  今年1月才真正决定进入军民融合产业的张峰已经为这家公司定下了10年后的目标:“我希望在2027年,建军100周年的阅兵式上,有赋安生产的列装装备。”

  曾经对军民融合持观望态度的他现在已是信心满满。

  观望:曾经觉得军民融合很遥远

  张峰中等个头,说话、举止依然带着军人的气质,源于他四年军校和十年的海军生涯。

  1985年,张峰从江苏考进太原的海军电子工程学院,学习无线电通信专业。大学毕业后的十年军旅生涯,张峰现在回忆起来充满感情,他先后在南海舰队和驻港部队服役,是海军水面作战舰艇第一位电子战工程师,“算是军中精英吧。”他笑着说。

  张峰对海军装备非常熟悉,也和军工企业、科研所打过交道,但在1999年转业后,他所从事的工作却基本和这些没有关系。2001年,张峰在东莞成立了赋安实业,主要做火灾自动报警设备的经销商和技术服务,工程师出身的他精通技术,这个经销商自然当得有声有色。

  一家民企的参军之路:想挣快钱不要进入军民融合产业

  在赋安的官网上,把公司的发展化为四个阶段:2001年到2005年,消防设备代理;2006到2013年,消防设备代理和技术服务;2014年到2016年,增加了智能配电设备制造的项目;2017年起,武器装备研发生产供应商及智能配电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张峰回忆说,经销消防设备十来年后,觉得“没意思了,都是别人的东西”。从2013年起,这家公司开始谋求转型,做“自己的东西”,研发出第三代智能配电系统,“这套系统的硬件和软件都是我们自己的,在全球也算领先。”
赋安实业在东莞莞城科技园的办公地点里,有这套系统的展示厅,和传统的配电箱相比,它智能、美观,并且更安全,会随时显示电压等指标的运行状况,提前预警。

  终于有了自己的产品,也有了成就感,张峰仍然在寻找更大的机会。

  2015年,军民融合这个概念被首次提出,“我当时就很关注,但觉得很遥远。”直到今年1月,随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设立,张峰最终下定了决心,“以前跟科研单位、厂家比较熟,有一定的条件,因此,我认为我的机会来了!”随后,他将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定为:成为一家真正的军工企业。

  转型:有阵痛,但非常看好军用市场

  虽然需要满足各种要求,张峰依然看好赋安的从军之路,“道理很简单,所有的军用装备都要用电嘛,而武器装备系统的用电安全特别重要,我们的产品完全能满足要求。”

  经过研发、测试、定型,赋安的防爆配电柜已经装在海军的部分舰艇上,他解释道,智能配电系统是武器装备的755项之一,当然属于军品。这也是进军军民融合市场后,赋安的第一单,是由广东省国防科工办向海军某舰队保障部推荐的,后者随后让海军相关工厂来公司考察,最终成功参与到某舰配电系统的改造,并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除了舰艇,该公司的军用市场战略布局还包括油库、弹药库、机库、被服仓库等重要的后勤保障设施。未来,赋安实业还想扩大布局,为此正在与量子防务进行深度合作。

  从民品到军品,当中肯定有鸿沟,“民用要安全,军用要更安全,品质高,故障率低。”除此之外,军用配电设备还有特殊要求,比如防震、防水、防爆和防腐蚀,生产成本也是民用品的数倍。以配电柜为例,赋安在民用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防水我们本来就有发明专利,为了达到防冲击和防爆的效果,研发部门研制了很多柜体,对箱体进行技术改造,通过权威机构认证,然后才能上舰。”除此还有进行软件升级,构成智能化配电系统。

  张峰反复强调,生产军品的企业如果只考虑成本最低化利润最大化,不考虑安全,是绝对不行的。

  生产高品质产品必须要有科技的支撑,赋安主要采用成果转化的方式,即有方向性地寻找,对接院校、研究所的成果,转化落地。主要的合作单位是电子科技大学,“我们共同研发转化科研成果,赋安是电子科大硕博研究生实习场所,而电子科大也帮我们公司培训员工专升本和本升研。”

  一家民企的参军之路:想挣快钱不要进入军民融合产业

  转型自然是有代价的,2017是这家公司的转型之年,预计年产值8000万到1亿,但之前做消防设备时,这个数字可以高达2亿。张峰表示,“肯定艰难,也有压力,但转型是企业的必经之路。”他认为传统业务没有前途,没有持续发展能力,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精力来兼顾传统业务,所以必须舍弃。“转型期对公司运营有很大影响,自从决定转型军工企业后,从研发、样机落地、试验检测、拿各种证书,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给公司资金带来一定困难,我们也在有意识收缩传统业务。”

  “阵痛自然有,但我看好前景,而且,为国防贡献力量,我们很自豪。”他看得很开。

  赋安已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路线,首先,2019年产值达到4.5亿。能实现吗?张峰介绍,目前正在争取一个保障基地的配电订单,“这些都是大单,不是三五百万的小单子。”赋安目前已经是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2020年完成IPO申报工作,将主做军品,民品只占30%左右。

  至于10年后公司的样子,张峰只提到文章开头的愿望,即生产的列装装备在建军100周年的阅兵式上展示,“10年,我们绝对来得及!在这之前,我们可能三年内就会成为东莞乃至广东第一家真正的民营武器装备研发制造商!”
经历了“民参军”的各个环节后,张峰并不太建议民企一窝蜂进入军民融合领域,“除了门槛高,军品对质量要求也很高,民企参军得有一定的实力,经济实力、研发实力、转化能力、生产能力等。而且,武器装备试验、定型、列装是非常严格而漫长的过程,所以想挣快钱是走错了地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