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本质是类“经纪”
人才是竞争力

 

摘自《中国新闻网安徽》 2017年11月20日

  从某种意义上说,独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都属于类“经纪公司”,是在为银行和承租方提供“经纪服务”。独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由于既没有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优势,又没有厂商租赁公司的设备优势,所以,拥有足够的高质量的经纪人才,才是应对来自金融租赁公司和厂商租赁公司挑战的法宝。

  我国的融资租赁公司按股东背景的不同,一般分为三类,一是以银行为发起人的金融租赁公司;二是以厂商为发起人的内资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三是是指不具备银行和厂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即独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独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不具备银行和厂商背景,其最主要的融资方式是通过向国内商业银行借款,然后再给承租方提供租赁服务。

  独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占据了所有融资租赁公司数量的绝大多数,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单个体量小,竞争激烈,融资渠道窄,融资难度大。独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面对的不仅是来自金融租赁公司和厂商租赁公司的外部的竞争,同时还有来自整个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体系内的同质化竞争,其整体发展状况堪忧。

  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综合服务专委会负责人表示,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只有拥有众多合格人才才能在高度竞争的融资租赁行业脱颖而出,人才的能力既包括从银行等渠道筹措资金的能力,又包括设备购买销售、租赁方案设计以及风险控制等能力,其本质就是人才的经纪能力。

  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在租赁市场活动中,承担的是重要第三方的角色,既要与银行合作满意,又要与厂商、承租方合作愉快,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壮大成长,所以,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生存的核心和致胜法宝仍然是“经纪能力”。

  从针对融资租赁行业的风险排查与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其重点关注的也是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而规范其类“经纪活动”、加强其“经纪意识”和提高其“经纪水平”是根本。

  “经纪能力”将关乎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规范与质量,融资租赁经纪人的大量涌现,可迅速提高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的人才水平,弥补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发展中的人才短板,成为与金融租赁公司和厂商租赁公司抗衡的最佳利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