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来的迟早会来 融资租赁的监管暴雨更猛烈些吧

 

摘自《旺旺看租赁》 2017年11月24日

  自从7月金融工作会议后。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已成大势。融资租赁是来管,如何管,近万家租赁企业出路在何方,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各种传说纷纷扰扰。周边不少的朋友在问,究竟是归银监呢?还是归地方金融办。在我看来,这都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融资租赁究竟是为谁服务,也就是融资租赁的信仰。

  《左传》曰:“国家大事,在祀与戎。”讲的是关乎国家存亡发展的大事就是祭祀和军事,祭祀及向筚路蓝缕的先辈致敬,是对信仰的坚守和传承。戎,乃执戈相见,开疆拓土,是获得尊重和安全的途径。对于融资租赁而言,所谓的戎,无非拓展市场,服务客户,扩大资产规模,获得可观回报。但是缺乏信仰的行业,即使短暂有了一定的市场,又能存在多久呢?

  最近,行业的龙头远东租赁在内部进行一轮机构的调整,除了继续重视医疗健康、建设、教育传统的领域外,将民生与消费、工业装备、交通物流列为新时代下的重点。这应当是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社会发展及远东宏信实际做出的重大战略。虽说,远东这位真正的租赁行业老大从来不带租赁的芸芸众生玩,但是其对于行业的思考始终值得学习和参考。

  租赁行业是该好好来看看究竟该有什么信仰了。前不久和一原环球租赁的一个朋友聊,他从事医疗行业及医疗租赁数年,对于目前租赁行业的现状,有些思考,手下刚工作几年的小孩,动辄谈着数亿的业务单子,对于究竟如何好好做好医疗租赁,提高医疗水平、服务民众毫无关心。“这样下去租赁还会有前途吗?”其实《左传》还有一句话早已回应了哥们的思考:“礼既废也,何能久乎?”没有对信仰的坚持,岂能持久?

  由此看来,谁来监管,不是问题,问题在与融资租赁究竟在有何种信仰。至于说到监管调整,看看当年信托行业的数轮洗牌就可以借鉴一番。

  所谓信托本质是“受人之信、忠人之托”替客户理财是一种以信托财产为中心的财产管理制度和法律关系。多年前,银监会老蔡主席在回顾信托30多年发展时就曾经多次说过:不要忘记信托“受过苦”的本,不要忘记信托的本质是什么?信托昂也走过太多的曲折和艰辛,要认真回味和总结禁言和教训。从1979年银行开办信托后,信托扮演者“金融百货公司”的角色。但在之后很长的时间里,信托行业严重偏离信托的本源,加上各种外部条件的束缚,信托公司满目发展,全行业从1982年到1999年期间,先后历经无论全行业的清理整顿。各种纷纷染指的机构曾经一度达到数千家,1999年的第五轮清理大整顿,终于彻底有效的规范了行业的规模和发展。即使2014年107号文,对影子银行进行约束。也没有对信托行业造成太大影响,行业规模一路高歌超过了保险。备受关注。

  记得曾经和史燕萍聊过融资租赁的监管这一话题,我说,看看信托的发展和107号文出台的前前后后,当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有个4、5万亿的时候,清理整顿怎么着也该来了。随着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看来这一判断基本准确。信托和租赁曾经是难兄难弟,信托监管的前世也就是租赁监管趋势的今生。该来的迟早会来,而且已经来到了。

  “就让暴风雨老得更猛烈些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