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融资寒冬即将来临,
融资租赁ABS能否力挽狂澜?

 

摘自《融资租赁创新基地》作者:黄明亮 2017年11月24日

  2017年上半年租赁ABS发行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9只,共发47只,发行金额630.59亿元,发行金额同比增长2.73%

  01、融资租赁融资难

  一直以来,银行是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的融资渠道,但在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以及监管层面持续推动金融杠杆去化的背景下,银行业表外融资规模萎缩,信用派生创造能力正在呈下降趋势,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全面上行,SHIBOR、同业存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上扬。而随着资金紧张,成本全面抬升,融资租赁业正面临“囊中羞涩”的窘境。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型租赁公司向银行融资成本还能控制在6%以内,而资产规模在50亿元以下的中型公司,融资成本则大约为8%。

  而到了下半年,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只会越来越难!

  财经记者走访的许多家银行都已经将全年70%-80%的信贷额度用光,下半年信贷额度较为紧张,这无疑会引发银行议价能力的提升,贷款利率上浮已经较为普遍。

  其次,银行的贷款旺季在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第二季度比较平均,第四季度尤其紧张。为了把开年报表做得漂亮,银行会刻意收紧第四季度的贷款额度,以求在明年的信贷业绩上有爆发性的增长。所以,根据目前的贷款市场来看,如果计划第四季办贷款,则要等到明年。

  随着全国第五次金融会议的召开,银行业开启强监管,暴力去杠杆模式。银监会上半年猛开1435张罚单,强监管下的去杠杆,其实就是变相拒贷。

  因为融资渠道过于单一,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以及融资租赁保理,融资租赁公司被迫成为了银行的客户经理。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融资渠道多元化是未来的趋势,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资产证券化!

  02、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通俗来讲,就是把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出售以获取融资,提高资产的流动性。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是指以租赁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租金)为支持,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进行融资,并将租赁资产的收益和风险进行分离的过程。其大致流程如下:

  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资产证券化融资有几个显著的特征:

  用于证券化的是基础资产,核心要点是基础资产是否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而不能单纯考量企业自身的信用。

  如果基础资产能脱离原始权益人独立运行,则对应的资产支持证券可基本脱离原始权益人的整体信用,这与传统的债务融资方式有着重大区别。在这种情形之下,可以实现出表,优化企业财务结构。

  资产支持证券为标准化的证券产品,可通过交易场所转让流通,可开展质押式回购交易。提高其流动性,产品自身能取得一定的流动性溢价,降低发行成本。这种流动性是信托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所不具备的。

  03、资产证券化浪潮

  2006年5月,远东租赁发行第一支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2014年市场共发行租赁ABS产品5只,发行总额57.26亿元,平均金额11.45亿元。

  2015年这一数字出现了质的变化,全年共发行62只,发行总额575.26亿元。

  2016年全年租赁资产证券化全面开花:2016年有70家租赁公司发行了共123只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4家金融租赁公司、11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和55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累计发行规模1239.66亿元,占今年全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的14%。

  2017年上半年,租赁ABS发行放缓。2017年上半年租赁ABS发行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9只,共发47只,发行金额630.59亿元,发行金额同比增长2.73%。

  随着市场普遍资金成本的上涨,发行利率也持续上涨。从今年5月份的发行利率来看,今年租赁ABS利率整体偏高。当月租赁ABS发行利率最低为兴业金租A1,利率为 5.08%,发行利率最高为远东租赁优先B档,利率为6.5%。

  04、融资租赁ABS的优点

  拓宽融资渠道: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无净资产比例限制、无银行存贷比限制,不受担保物抵押率限制,仅根据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确定,优于中票、公司债、企业债 。

  融资成本较低:融资成本略高于中票、企业债,略低于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远低于信托等融资模式。当然,这也要视具体发行利率而定。

  盘活存量资产:资产证券化可帮助企业盘活长期资产,变现预期收益,具有其他融资模式所不具备的优势。

  资金使用灵活:资金使用范围不受限制,可用于偿还借款、补充流动资金等;且可一次性获得全部融资金额,较其他融资方式有较大优势。

  05、融资租赁ABS障碍重重

  增值锐问题

  首要的便是增值税能否抵扣的问题。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新型融资制度安排,涉及金融、会计、税收等多个领域。资产证券化操作模式多、交易环节多、涉及当事人多的特点决定了资产证券化税务问题的复杂性。即便是最简单的资产证券化,也会存在许多的税收问题,如征税原则问题、纳税主体的问题、征税的环节问题、税费的属性问题等。

  不过,关于ABS的税收问题似乎正在逐步明确中。国家税务总局在1月6日发布文件《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税[2017]2号》,规定“2017年7月1日(含)以后,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按照现行规定缴纳增值税。”此外,更期待税务总局的细则,能解决困惑行业的利息差额担忧。

  市场冷热不均

  按照统计口径看,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已经近6000家,但在2016年间,也只有七十家公司发行ABS产品进行直接融资

  在这七十家发行ABS产品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中,发行金额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远东租赁在2016年间累计发行ABS213.73亿元,占融资租赁ABS产品发行总额的17.77%,而发行金额最小的仅有1.1亿元。

  在融资市场,“血统论”仍然盛行。很多融资产品,本质上还是依赖于承租人的主体信用,金融租赁公司和一些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在发行ABS发行时,其在路演与主承销商选择等方面具有其它融资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

  资产质量因素

  所谓“基础资产”是指,用作资产证券化发行载体的那部分财产或财产权利,既可以是单项或多项财产及单项目或多项财产权利组成的资产池。基础资产应该满足以下条件:

  未来产生可预测的稳定现金流

  支持基础资产的合同应当真实、合法

  真实、合法、完整的所有权

  可转让

  具有独立、真实、稳定的现金流量历史记录

  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公司70%的业务都是售后回租,在这些售后回租资产和资产权利中,却有很多不符合基础资产的条件。其一,很多融资租赁公司的大部分财产和财产权利在法律意义上是没有获得真实所有权的,大部分的租赁物买卖没有获得买卖发票作为真实交易的证明。其二,在《融资租赁合同》中,许多合同没有设定“出租人在租赁期间无需经过承租人同意便可转让租金债权”的类似条款,造成资产证券化时再去征求承租人意见的局面,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和变数。

  就目前而言,银行依然将长期作为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的融资来源,资产证券化仍作为小众的融资方式存在,但是趋势之下,多看到选择,未来才有选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