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走向执行

 

摘自《冯定成@东方军工 兵者国之大事也》 2017年12月05日

  军民融合是什么

  军民融合一直是世界军事大国的标配,在一定历史时期成为军工发展的杠杆。美国的军民一体化、俄罗斯的先军后民、日本的以民掩军、以色列的以军带民,都说明了尽管发展动因、目标、模式、体制机制不同,但军、民作为国家两大重要产业,有效发挥协同效应对国家有重大战略意义。我国军民融合经历五个阶段,时期不同,侧重也不同,当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加速步入全面发展阶段,有望释放军工企业潜能。我国国防工业由四大支柱支撑,即国有军工集团、地方国有军工企业、军工高校和民营军工企业,结构上已经进入四大支柱同时出力的阶段,其中民营军工企业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军民融合近年有哪些标志性节点的大事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重大决策,对军工行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201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将有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新局面。

  2017年,在中央最高层的带领下,军民融合发展领域顶层规划不断推出。
1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

  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强调“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9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推进军事后勤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

  10月18日,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如何看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是9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文件,根据国务院官网,成文日期是2017年11月23日。此次文件由国务院发行,意味着中央军民融合已逐渐从战略方向层面迈向执行实施层面。

共八章内容(近6000字):
一、总体要求
二、进一步扩大军工开放
三、加强军民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
四、促进军民技术相互支撑、有效转化
五、支撑重点领域建设
六、推动军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七、推进武器装备动员和核应急安全建设
八、完善法规政策体系

  从基本原则看,《意见》强调了“市场运作”、“务求实效”和“成熟先行”,以富有执行意味的文风,大力推动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

  从内容上,我们可以看到,《意见》除第二-四及第六章进一步强化了传统军民融合的领域外,第五章强调了重点领域建设,在太空、网络空间、海洋三个领域实施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第七章强调了推进武器装备动员和核应急安全建设,将这些涉及国家重大安全的领域纳入军民融合,显示了国家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的决心。

  我们认为,《意见》是一份自上而下的文件,主要动的是“军”,而不是“民”,具有一定的行政和执行色彩。《意见》指出,“进一步完善军工企业考核指标体系,在保障国家战略、国防安全和完成重大专项任务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民品开发和军工科技成果转化。”我们认为,军品具有天然计划经济属性,军工企业是国企中的国企,有些单位“不缺人、缺制度”。考核指标体系等制度的进步,将有助于军工企业更充分有效地发挥资源,提高盈利水平。

  2017年改革利好不断,仅军民融合而言,顶层规划也在不断推出。但军工板块全年仍处于调整期,并未随着政策利好而有显著上升。我们认为,军工行业估值降至历史低位,其价值属性已显著增强,改革的利好政策具有累积效应,2018年可能是军工的转折之年,随着装备列装、实战需求多因素叠加,行业基本面也正处拐点,板块行情有望在业绩整体回暖前提前到来。

  我们推荐近期发布的2018年军工行业策略报告,《梅花香自苦寒来》——题目就表达了我们的观点。建议关注符合列装及实战化、改革趋势,且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公司,如中直股份(600038,未评级)、中航机电(002013,未评级)、中航光电(002179,增持)、航新科技(300424,未评级)、航天电子(600879,增持)、航天发展(000547,买入)、中国动力(600482,未评级)、金信诺(300252,未评级)、内蒙一机(600967,未评级)、国睿科技(600562,买入)、菲利华(300395,未评级)、火炬电子(603678,未评级)等。

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91号)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12/04/content_5244373.htm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