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公司飞机租赁论坛举行
共谋飞机租赁发展

 

摘自《东南网》 2017年12月18日

  2017年中国航空公司飞机租赁论坛共话行业蓝图,共谋飞机融资租赁发展之道。

  融资租赁支持的厦门片区首架租赁飞机成功落户。(资料图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崔昊 通讯员 许建民 图/记者张奇辉(除署名外))12月15日,2017年中国航空公司飞机租赁论坛在厦门举行,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银行、律所等业内专家齐聚,围绕“飞机资产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共话行业蓝图,共谋飞机融资租赁发展之道。

  本次活动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指导、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主办。

  从自购到租赁变革带来飞机行业新机遇

  伴随着我国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民航机队规模正在迅速扩大。但为避免增添负债压力,航空公司更倾向于以租赁方式降低成本,而非自行购买飞机来建立机队,这也给当前国内飞机租赁业带来发展机遇。

  “飞机产业是一个高附加值的产品,它需要大力的金融支持,通过融资租赁还可以促进金融资本与销售、维修、物流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段晓革表示,尤其是在民航机队规模迅速扩大的背景下,旧飞机、旧发动机的数量也日益增大,国内将面临一个“旧机资产管理”的产业空白,需要共同探索突破。

  “厦航一直主动适应市场变化,飞机租赁正在对航空公司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自贸试验区内飞机租赁产业很多政策正在逐步探索中。”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曾毅玮表示,航空公司会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来设计一个购租比,适合于航线网络需要的可能会长期持有,对于那些可能更新换代的飞机,则更倾向于采用租赁方式。她透露,从明年开始,厦航可能更多会用融资租赁来引进飞机,并正在筹措成立自己的租赁公司,谋求更多发展机遇。

  现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厦门鹏世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各方将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上的综合优势,共同推动厦门航空产业链的发展。

  从飞机到工程打造多元化融资租赁版图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记者了解到,作为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厦门自贸片区以新机租赁为起点,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并成功拓展至飞机发动机、船舶、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领域。

  在飞机租赁方面,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引进飞机52架,承租人涉及本地和异地多家航空公司,金额近51亿美元,是中国南方第一个同时开展经营性和融资性租赁、本地和异地航空公司租赁、整机和发动机租赁为一体的区域。

  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多条腿”走路,积极拓展船舶、工程机械等大型生产设备租赁业务。今年4月,金圆租赁与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金额1亿元的海工船售后回租赁合同,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首个船舶融资租赁项目,并随后与厦船重工签订了1亿元的海工船租赁业务。海信升融资租赁公司重点发展以港口物流及轨道交通为主的工程机械租赁,已开展了码头吊机16台,租赁金额3.76亿元。此外,海翼、创信、弘信博格、百应融资租赁已取得医疗设备经营许可,陇能租赁、易联众租赁也将开办医疗设备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业务的不断突破,为片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更吸引了行业企业的青睐。挂牌成立至今,截至11月,片区累计引进288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超过400亿元,成为区域性融资租赁集聚区。

  从租赁到维修推动航空千亿产业链发展

  “飞机租赁与航空维修密不可分,尤其是在旧机资产管理领域,厦门本身的航空维修正好可以形成产业配套。”段晓革表示,厦门飞机租赁将重点关注解决旧机资产管理痛点,在老旧飞机资产管理和组织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打造成为国内老旧飞机资产管理的专业平台。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厦门自贸片区积极打造融资租赁、航空维修两大重点平台,未来将在厦门翔安新机场重点发展航空产业,拓展深度维修、部附件制造研发、航空保税以及航材供应链服务等功能,打造成飞机租赁及维修的航空一体化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把发展航空维修业作为推动产业高端化、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全球一站式重要航空维修基地。目前,片区汇聚14家国内外知名的航空维修企业,初步形成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发动机、航空电气及其他飞机零部件维修、制造和航空技术培训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今年,厦门自贸片区加强与中国商飞合作,成立中国商飞厦门太古培训基地,推进与中国商飞在航空制造、航空维修和服务、人才培养等五方面的合作。厦门自贸片区还积极促增资,太古起落架增资4620万美元,新增全国领先的E190和市场广大的A320等三项维修能力;新引进熙必、臻探及世界500强企业法国硕达等企业。据悉,今年1-10月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110亿元,比增12.1%;行业营收69.66亿元,比增20.26%。

  未来,厦门将加快推动产业链全面发展,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以航空维修、制造为主营业务,同步发展科技研发、航空金融服务产业的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打造航空千亿产业链,为国产大飞机项目提供重要支撑。

  南方航空财务部总经理杨斌:合理安排融资方式

  民航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的行业特点,其中一“高”就是高投入。杨斌在会上分享了一组波音公司最近公布的数据,未来20年中国将购买7248架飞机,需要的资金约为1.1万亿。如何解决这么大的资金问题?杨斌结合南航实例给出答案――作为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多、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754架飞机,其中29%为融资租赁飞机、35%为经营租赁飞机,融资租赁已成为扩充机队的重要渠道。

  杨斌介绍,中国飞机租赁先后经历了商业贷款融资、税务租赁、出口信贷,并发展到现在的国内保税租赁。“前三个阶段,钱都让国外赚去了,如今国内保税租赁已经成为主要融资方式。”他说,2013年南航完成中国首单跨境保税经营租赁转租赁,成功拓宽了国内飞机融资模式。

  但他也指出,融资租赁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例如客户集中度额度及成本受到市场所限、单一银行或国内融资租赁公司难以提供充足的融资额度等。

  对此,杨斌认为未来飞机引进应合理安排融资方式,积极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利用发行债券等资本市场筹措飞机融资资金,同时应保持适当比例的经营租赁方式飞机。

  中国国际航空集中采购部总经理高利华:灵活处置旧机资产

  会上,高利华从旧机资产管理角度分享了中国航空公司的实例。根据空客统计,2017年全球机队数量为20500架,未来20年,预计将有12870架退役飞机进入市场进行处置。从国内来看,目前国内机队飞机总数为3128架,机龄超过15年的货运和客运飞机共计270架,空客、波音将是退出市场的主力。

  “从国航的经验来看,飞机类资产处置具有计划性强、专业性强、单体资产价值高等特点。”高利华表示,比如说飞机一旦停场,如果没有及时处置,将形成资产的闲置和资金的占用。同时,飞机也不同于一般普通商品,因其单体价值高,其处置方式、过程、程序以及处置结果等都会受到来自各方的高度关注与严格监管。

  但同时,飞机的处置方式也相对灵活,有售后回租、以租代售、制造商回购、拆件寄售以及资产置换等,国航在近年顺利实现了国内首次二手飞机打包交易业务。

  对于未来的发展期待,高利华表示,国外买家对境内交易平台的熟悉度还不够,希望进一步做到国际并行化,结算与付款便捷化,从而为旧机资产交易打通一条客户认可的国际化渠道。

  厦门航空财务部总经理冯雁凌:整合财务管理模式

  “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作为厦门人最熟悉的航空公司,本地机队接近200架,厦门航空发展迅速,拥有河北航、江西航两家主业子公司,这月底将达到10条洲际航线。

  为何厦航能够保持着稳健的经济运行,连续31年盈利?冯雁凌表示,这与厦航多年来探索建立起的大财务管理体系不无关系。从1998年开始民航业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厦航就针对性地提出精细化管理模式,如今已形成广度、高度、时间、深度的四维时空财务管理,强调整合创造价值。

  “例如在广度上,要求跳出财务看财务,财务人员懂业务,业务人员懂财务,形成业财融合。”冯雁凌解释说,业务与财务互相隔离开来,就难免造成各自为政,难以相容的局面。如今,厦航的财务部门,已经从传统的财务功能逐步延伸,整合了法律事务、战略管理、绩效管理、节能减排、对外合作等相关内容。

  在飞机引进方式上,冯雁凌说,不能只埋头算财务账,更重要的是抬头看看非财务领域的信息,评估机会收益和损失,作出科学决策。

【数字】
  52架

  厦门自贸片区累计引进租赁飞机52架,承租人涉及本地和异地多家航空公司,金额近51亿美元。

  288家

  厦门自贸片区自揭牌至今年11月,累计引进了288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超过400亿元。

  110亿元

  年1-10月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110亿元,比增12.1%;行业营收69.66亿元,比增20.26%。

【蓝图】
  未来更具全球竞争力

  近年来,厦门把发展航空维修业作为推动产业高端化、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全球一站式重要航空维修基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