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租赁努力成为设备融资租赁行业标杆企业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18年02月07日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熊先根先生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张义勤先生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张春彪先生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周柏青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王天红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业务董事、注册会计师、保荐代表人 刘 鹭先生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先根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上证路演中心与中国证券网提供的网络平台,就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进行即时的网上交流。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江苏租赁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国内最早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目前公司主要股东有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租赁公司等,注册地在南京。成立30多年来,公司秉承“诚信、服务、创新、效率”的经营理念,紧紧围绕“服务中小、服务民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为国内数千家中小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特色化金融服务,成为医疗、教育、工业制造、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内领先的金融租赁公司,形成了产融结合、服务实业的“厂商租赁”特色品牌,成功树立了“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专家”市场形象。公司稳健经营、持续盈利,是全国首批获取金融许可证、首家进入银行间拆借市场、首批获准发行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首家获保监会批准保险资金资产支持计划的金融租赁公司。

  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塑造企业形象,增强综合竞争力,公司于2014年启动了上市筹备工作。在各级领导、监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各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于2018年1月26日获得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此次首发上市,是江苏租赁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水平、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和提升江苏租赁的品牌价值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江苏租赁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中小、服务民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专注培养专业化融资租赁服务能力,结合国际、国内租赁实践经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设备融资租赁行业的标杆企业。

  出席今天路演的是我们江苏租赁的部分高管和保荐机构代表,我们十分珍惜此次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的机会,希望各位投资者通过今天的交流,都能充分了解江苏租赁。我们坚信,在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下,江苏租赁的发行工作必将圆满完成。

  最后,再次感谢投资者朋友、社会各界对江苏租赁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一定会用良好的业绩来回馈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王天红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所有参加本次江苏租赁A股发行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能够与各位一同参加此次路演活动,我深感荣幸。

  江苏租赁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是国内最早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之一。在三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江苏租赁始终专注主业,坚持“服务中小、服务民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专注培养专业化融资租赁服务能力,为众多中小型客户提供了特色化金融服务。同时,江苏租赁始终坚持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借鉴国内外租赁业先进经验,建立了良好的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持续稳健经营。经过30多年的发展,江苏租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地位突出,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以及拨备水平均位居行业前列。在与江苏租赁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被熊董事长带领的管理团队表现出来的敬业、实干的精神所鼓舞,被整个公司表现出来的开放、发展的面貌所感染。能为像江苏租赁这样优秀的企业服务,我们深感荣幸!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大家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江苏租赁以及本次发行的相关情况。华泰联合证券将严格按照证券发行保荐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好江苏租赁本次发行上市和后续的持续督导工作。

  最后,我诚挚地希望各位朋友在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中多给江苏租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同时,也预祝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义勤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便捷的交流平台,感谢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为江苏租赁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我谨代表公司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与大家的交流与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会后,我们将会把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抓好落实。江苏租赁全体同仁将会以更大的努力来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在此,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们的建言献策。

  登陆资本市场,对于江苏租赁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借力资本市场,为江苏租赁开辟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必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扩大行业影响力,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也让我们感到更加任重道远,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主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以更好的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各位网友对江苏租赁的支持和关心,祝大家投资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张义勤:经过30年的经营累积,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专注服务中小型客户,在诸多细分领域建立先发优势;2. 开拓厂商租赁业务,构建新的利润增长点;3. 资信程度高,融资能力强;4. 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5. 公司持续经营时间长,形成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高素质的人才梯队。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融资模式。

  张义勤:公司的融资主要根据资金需求制定融资计划并进行资金管理。公司通过银行借款、同业拆入资金、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通过积极主动的管理,不断优化融资结构,控制融资成本,降低流动性风险。同时,借助此次IPO,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能够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

  问:公司拨备率逐年提高的原因有哪些?

  张春彪:报告期内,公司拨备率逐年提高,主要系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的不良率呈波动变化,相应的拨备金额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满足监管部门对于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公司在计提减值准备时,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加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使得拨备金额和拨备率不断提高。

  问:公司业务方面是否具有独立性?

  王天红:江苏租赁独立从事《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金融许可证》核准的经营范围内的业务,具有独立完整的经营系统,业务运营不受股东单位的控制,能够独立面向市场参与竞争。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

  熊先根:首先,在总体发展目标上,公司自成立以来,按照“特色鲜明,专业服务”的指导思想,坚持“服务中小、服务民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全力提升专业化融资租赁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未来,公司将发挥多元化股东优势,结合国际、国内租赁实践经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设备融资租赁行业的标杆企业。

  其次,在发展战略方面,公司将坚持专业化战略、客户导向战略、风险管理战略、人才发展战略。

  在专业化战略方面,专业化战略是金融租赁行业与银行错位竞争的立足之本,是公司应对目前租赁行业快速扩张、无序竞争的关键,也是公司提高风险控制和资产管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公司品牌定位和形象的重要支撑。专业化战略需要公司围绕“服务中小、服务民生、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集中资源和能力打造有别于竞争对手的比较竞争优势,最终使之成为公司业务发展和利润增长最重要的保障。

  在客户导向战略方面,公司自始至终以满足客户需求、增加客户价值为出发点。在经营过程中,公司充分关注客户的基本特征、需求偏好、行为习惯,保持产品开发和营销手段适时而变,动态满足客户需求,最终以高效、方便、灵活、经济、可信任的优质服务赢得客户。

  在风险管理战略方面,风险管理战略的主要目的是根据各业务板块主要风险,构建责任清晰、适应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公司运用创新的风险资产经营管理模式及化解处置手段,逐步实现涵盖战略重点业务领域的全面风险监控,基本实现风险管理的有效性、针对性和预见性,提升风险经营能力,确保主要风险稳健可控,资产质量超过全国金融租赁公司平均水平。

  在人才发展战略方面,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也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积累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学习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但是,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日益激烈的外部竞争和越来越多样的员工需求,在公司层面实施人才战略已十分紧迫。实施人才战略就是要建立和完善公司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制定有效的人才培养与开发计划,合理地挖掘、开发、培养公司战略后备人才队伍,建立公司的人才梯队,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资本支持。

  问:通过此次IPO,公司是否会发展得更好?

  周柏青:此次IPO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同时,我们将时刻牢记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基本的经营方针,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成本控制等措施,提高竞争实力,保持稳定增长,向股东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

  问:江苏租赁靠什么来赢得投资者的信心?

  周柏青:依靠公司多年来形成的信誉、经营方针、经营理念以及企业精神,江苏租赁将怀着崇高责任心与使命感,以实际行动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报,请相信我们。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与上游行业的关联性。

  张义勤:融资租赁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指融资渠道,以银行为主,并逐步拓宽到信托、保险等。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银行借款、同业拆借、金融债、融资租赁集合信托计划、资产证券化、保险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从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处筹措资金。资金实力雄厚、客户资质优秀、风险控制良好的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更加多样化,也更容易控制融资成本。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与下游行业的关联性。

  张义勤:融资租赁行业的下游行业覆盖了实体经济中的众多产业类别,包括工程机械、交通运输设备、公共服务设施、医疗设备、教育办公设备等。资金实力雄厚、风险管理流程规范、客户响应速度及时的融资租赁公司更容易吸引到优质的客户,也有利于融资租赁公司控制信用风险。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的经营模式。

  张义勤:1. 业务模式

  随着行业的发展,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模式也逐渐增多,主要包括直租、售后回租等。

  直接租赁是指承租人自主选择意向设备,与供应商基本确定设备规格、型号、数量、价格等条件后,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要求,向设备供应商购买设备,并将设备出租给承租人使用。租赁期间,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租赁期满,设备归承租人所有。

  售后回租是指承租人以其存量自有设备与出租人进行洽谈,将设备以合理的价格出售给出租人,再从出租人手中租回使用。租赁期间,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租赁期满设备归承租人所有。售后回租有利于帮助客户特别是中小微客户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效率,缓解中小微客户融资难题。

  2. 筹资模式

  境内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目前主要来源于银行借款、自有资金、股东增资等,但不同类型的融资租赁公司在融资渠道上也有一定的差异。金融租赁公司能够通过同业拆借、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海外融资租赁公司能够通过举借外债、点心债(中国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等渠道筹措资金,而境内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依赖银行借款。

  为解决融资渠道较为狭窄的困境,融资租赁公司一方面积极寻求上市,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比如渤海金控(000415.SZ)于2011年在A股市场完成借壳上市,远东宏信(03360.HK)和国银租赁(01606.HK)分别于2011年和2016年在香港联交所完成IPO。另一方面探索通过融资租赁资产交易的方式,包括融资租赁资产转让、融资租赁集合信托计划、融资租赁保理、租赁资产证券化、保险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并增强流动性管理能力。

  问:行业是否具有周期性?

  张义勤:由于我国租赁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高速发展,未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但是宏观经济的波动会影响融资租赁行业下游行业的融资需求,以及融资租赁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等,因此融资租赁行业会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而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

  发行篇

  问:公司上市的目的是什么?

  周柏青:公司通过上市可以加强公司管理,完善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促使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上市可以增加公司的知名度,有利于建立公司品牌,从而促进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问: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主要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有何影响?

  周柏青:本次募集资金的运用,对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1.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增加。同时,本次发行价格预计将高于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值,因此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将有所增加。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扩展融资租赁相关业务,但从本次发行完成到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直接效益可能无法明显体现,因此,将在一定程度上相应影响净资产收益率。但长期来看,本次发行有利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改善盈利结构,从而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2.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本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得以提高。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用途。

  刘鹭: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