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界“纾困”进行时:
将降低融资租赁业务占比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2018年04月27日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陆续收到关于远程视界资金断裂等危机显现的爆料,并持续跟踪中。

  4月初,一位互联网医疗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远程视界是因为近两年以融资租赁设备为核心营收来源,这种模式中有很多漏洞没有解决好。“代理商欠款并非远程视界当前最主要的债务,最重要是远程视界对医院、租赁公司的债务。”

  4月25日,远程视界一位经营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纾困中,已获得某公司9亿元投资来应对这次资金危机。未来将改变业务模式,降低融资租赁在公司业务的比例,加强风控。上述互联网医疗负责人则坦言,对于远程视界而言,除了问责其模式,更多的是应该聚焦在解决问题上,为后续远程医疗提供借鉴。

  资金链危机

  远程视界成立于2012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远程医疗联合体O2O平台,下设十三家子公司及一家专业眼科医院,运营七大专科远程医疗项目,拥有专业管理人员、医院经营及运营人员2500多人,全国区域医疗专家3000多人。

  2018年3月底4月初,有远程视界代理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远程视界出现资金链危机,早在2017年7月就初现危机端倪,当年第四季度资金链出现断裂。后续很多代理商到远程视界上门讨债。

  而在此前,远程视界因资金问题,一度被爆出拖欠员工工资。不过,在4月初发放2月基本工资和报销后,目前远程视界员工的讨薪行动已告一段落。

  据上述远程视界负责经营方面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员工工资、代理商资金在此次资金危机中并不多,主要是融资租赁的设备垫资款问题。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远程视界又以设备租赁的方式,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手术显微镜、超声乳化仪、眼底激光设备等专业眼科设备。除此之外,远程视界还有来自招商加盟、会员制健康管理、电商、互助保险等方面的营收。

  4月初,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很多家涉事医院截至目前都没有收到设备。更糟糕的是,部分医院在没收到设备的情况下,提前签署了《设备验收报告》和《收货确认单》。

  目前,医院、融资租赁公司、代理商已在多地投诉远程视界,四川、新疆、内蒙古、河北等地公安人员已抵京调查取证。4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企查查发现,远程视界自身风险26条,关联风险54条,涉及多个融资租赁诉讼,原告以医院、融资租赁公司为主,开庭时间都在2017年底至2018年4月。

  4月21日,在远程视界股东、投资人以及全国各地近20家医院院长召开的协商会议上,远程视界董事长韩春善坦言,公司发展模式确实有问题,自己对融资租赁研究不够,尤其是风控做得不好,导致公司垫付越来越多,“共为医院垫付38亿多元,保证金10亿多元”,致使资金链断裂。

  纾困进行时

  上述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如何解决与医院、租赁公司的三角债务纠纷,盘活整个公司,是当前远程视界管理层面临的最大考验。

  据了解,目前远程视界也正在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4月9日,远程视界发布的《致代理商伙伴的一封信》中,远程视界为代理商提供了分期退款、担保借款(公司承诺将支付本息)、债转股等退出方法,还重申了远程视界“二次创业”的愿景。

  而就在同时,《人民日报》河南分社也向河南省卫计委发出《关于预警“北京远程视界集团公司”涉嫌欺诈的通报》,并表示继续关注事件的后续进展。接到通报后,河南省卫计委亦要求下属单位对各辖区内医疗机构与远程视界的合作情况“进行调查”并上报。

  在上述远程视界经营负责人看来,远程视界运营、模式等确实出了问题。“如远程分配的问题,此前相对简单,包括设备方、租赁方、远程方、医院方几方,但具体医生的积极性我们可能并没有调动起来,有的医院甚至将我们设备退回来了。”

  不久前,四川一位医院院长向媒体表示,当初就是因为远程视界答应垫付租金才合作的。而有江西某医院院长说,其医院每年毛利润只有200万左右,如远程视界不垫付,根本无法按合同在规定3年内还完1300多万的本金和利息。

  另有媒体调查发现,与他们有融资租赁关系的医院,很多都是二甲以下,比如山东沂源县妇幼保健院、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中医骨科医院、湖南省龙山县人民医院等,有的甚至负债经营。

  对此,上述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远程视界将降低设备租赁的营业占比,并且加强风控,将额度调整在500万元以内。“以前我们做租赁业务时,开始风控做得不好,如对医院的还款能力评估等方面不足,而部分业务员为了业绩也会进行违规操作。”

  “我们和供应商有做协调,包括回租、展期等,比如把之前3年的时间延长到5年。现在对于设备没有及时到位的,我们会保证设备及时到货;如果有一些医院设备闲置,我们会调运到其他需要的医院,同时也将医院的应收账款打包卖出去。” 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远程视界现在旗下子公司各板块业务也在进行调整。“以前都是以专科子公司的形式,比如眼科、中医、妇科等,从今年开始,把专科子公司重新做了规划,进行协同化发展。之前专科子公司可能在一个区域只能做自己专科这一块,现在在一个区域内,其他子公司业务,这个区域内的人都可以做。”上述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远程视界也在规划“医共体”业务,把资源向基层落地。之前主要的客户是二甲医院,之后更多的将是面向城市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诊所、药店,以及乡镇卫生院。据介绍,这种单体投入会比此前医院投入小很多,而且像这种基层的医疗机构使用的设备更倾向于筛查等,不会涉及到大型治疗设备,回款也相对较快。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