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租赁行业发展的主要挑战和机遇创造

——演讲嘉宾高克勤演讲内容
 

摘自《浙江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作者: 2018年04月28日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以新经济崛起为标志的转型升级取得实质进展;自贸试验区升级、自由港建设等大幅度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密集推出;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的框架下,去杠杆去通道鼓励直接融资的政策规章相继出台;金融科技与金融各业态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驱动金融创新的强劲动力。融资租赁业近四十年来一直与改革开放同行,新的形势必将带来新的挑战,以创新的理念应对挑战才能实现新时期融资租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新经济要求租赁行业拓宽涉租领域创新业务模式

  新经济主要指以创新知识为主导、创意产业为主体的智慧型经济经济形态,其内涵一般认为是伴随着技术进步而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型商业模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11.0%,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新供给已占经济总量40%从上。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已达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中国制造一2025五大工程、十大领域的布局已经完成,一些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作为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金融业态,行业发展已明显滞后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从涉租领域看,高资信囯企面临降杠杆的刚性要求,需求已接近饱和;政府类业务已受政策限制,航空租赁已成红海,汽车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虽空间已接近充分业竞争。从业务模式看,利差型、通道型业务已是穷途末路。当前业务增长放缓,利润空间压缩,结构性"资金荒"出现,正是这种状态的反映。要破解这一困局,在理论上必须突破所谓"宜租"行业和"宜租"标的理念,更要在实践上创新的商业模式,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二、"一带一路"及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要求租赁行业加快国际化进程

  "一带一路"着力建设亚欧非及拉丁美洲大陆及海上互联互通,沿线各国的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信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我国租赁租赁企业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商机和租赁资产选择,同时对我国租赁企业的运营提出了国际对标的要求,必将带来我国租赁企业业务模式的跨越式升级。同时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加人SDR,MSCI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市场指数。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开放高地建设为抓手,在投资、贸易、金融、综合监管等方面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为我国融资租赁公司直接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运作,丰富资本补充和融资的工具和渠道,对冲风险,降低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新的开放环境也对我国融资租赁企业、行业智库、聚集高地特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港区政府,提出了包括完善离岸融资租赁业务模式、设立国内境外子公司、开展境外IPO及并购、境外发债等融资工具运用、国别风险利率汇率风险等一列系新的课题,这些课题的破解过程,也就是融资租赁企业商机发现和核心竞争力培育的进程。

  三、新的金融市场环境要求融资租赁企业创新融资方式和渠道

  间接融资收紧和资管新规的实施,必将带来市场流动性的收紧;而资本市场对直接融资的鼓励和对外开放的扩大,也为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和工具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银行资本管理要求的提高和表外资产的进表,必将带来信贷空间的压缩和表外融资持续收缩,一季度委托贷款3314亿元,同比减少966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758亿元,同比少增6591亿元,未贴银行承兑汇票1221亿元,同比少增5581亿元,表内融资虽仍保持高位,但流量已经大幅下降,且价格高企,门槛提高。与此同时,租赁ABS、ABN以其收益稳定、风险可控、易于标准化的独特优势快速增长。2017年租赁ABS发行103只,筹资1463亿元,已占资产证劵化存量的7.3%,轻资产业务模式的打造已成大势所趋。金融市场对外门户的进一步打开,融资租赁企业可以也应该有所作为的。租赁聚集高地政府部门也有责任和义务为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创造有利条件,包括成立融资担保基金、租赁产业基金、建立资产交易平台,推动制约融资租赁企业境外融资的政策突破。

  四、监管变局要求融资租赁公司进行金融适应性调整

  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金融监管进入全面从严监管、机构监管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并重新时期,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是基本导向。融资租赁一直以来"两类三机构"的格局也将归于新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统天下。据有关方面信息,银保监会与商务部已开始工作交接,新的监管架构设计已经启动。过渡时期,行业各参与主体应当共同努力,争取监管的平稳过渡,争取普惠金融政策优惠,争取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就融资租赁公司自身而言,也需要进行必要的适应性调整。除规范公司治理、健全规章制度、优化团队结构、梳理业务模式以及建立业务信息系统等常规性工作外,比较紧迫的工作,一是优化股东结构,夯实实收资本。股东应有较强实力,资本要实缴,要是自有资金,主业比较突出,没有重大案件和违规行为。二是化解风险隐患,优化财务报表。风险资产要尽快化解,一时难以化解的要尽快剥离,诉讼纠纷应及早了结,ROA、ROE、资产不良率、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等核心指标应不低于行业平均值。

  五、开发应用金融科技驱动融资租赁商业模式创新

  综合科技金融界的定义,金融科技(FinTech)是指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新的业务平台,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创新风险识别和防控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作效率。现实的情况和发展的基本趋势是,移动支付正取代银行卡、现金成为正常用的支付方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平台和助推手段;区块链作为去中心信任机制,交易双方可在无需第三方信用中介的条件下开展商务活动;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务,在前端可使服务个性化,在中端可支持分析决策,在后端可用于风险识别和防控。可以预见,金融新科技在融资租赁的应用有广阔的想象和探索空间,并为融资租赁业的创新升级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