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喜提融资租赁,汽车金融圈炸了!

 

摘自《金评媒》 2018年05月16日

  昨天,汽车金融人的朋友圈被一张截图刷屏了!

  5月14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8〕165号)。

  该通知称,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称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有关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的有关要求,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喜大普奔,融资租赁行业地位大提升

  消息一出,汽车金融圈就炸开了锅!

  网友“霓虹”:

  刷屏了刷屏了,来得并不算突然!提前布局太重要了,合规是早晚的事儿!汽车融资租赁加油!汽车金融加油!

  网友“月亮走一遭“:

  热烈祝贺银保监会成立两个月就喜提融资租赁,行业地位突然提升还有点不适应,以后可以名正言顺地说俺们是金融业了!

  网友“河边青青草“:

  融资租赁的野蛮生长期就要结束了,监管趋紧是不争的事实,一个崭新的局面正在到来!

  融资租赁业务的监管从商务部划归到银监会,在汽车金融圈刷屏一点也不稀奇。近几年,随着汽车消费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汽车的单车销售利润已经微乎其微,汽车金融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成为汽车经销商的重要利润来源。换言之,造出再好的汽车最终目的还是要销售,也正因为如此,眼下汽车金融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的风头,并不亚于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绝对称得上汽车界的“明星产业”。

  而从去年开始,在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众多参与者中,以易鑫的“淘车”、车好多的“毛豆新车”、优信“一成购”、大搜车“弹个车”以及花生好车五大品牌为代表的汽车融资租赁直租产品,凭借令人瞠目的业绩增长和资本收割势头,以及更低的购车首付和灵活的产品设计,席卷了汽车金融界,掀起了一股直租热潮。

  有业内人士说,汽车金融兴起于银行、发展于汽车金融公司、成熟于融资租赁。尽管汽车融资租赁在国内汽车金融产业中仍是“后来者”,模式也并不成熟,但其发展空间却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然而“人红是非多”,一直以来关于汽车融资租赁、尤其是直租模式的论战从未停止,居高不下的热度也正说明了存在更多关注和机会。

  意料之中,融资租赁终于回归金融

  某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资深人士赵彬(化名)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早在去年,业界就一直有融资租赁业务要从商务部划归到银监会的传闻,如今尘埃落定属于意料之中。而且,去年12月1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发出的《市金融办(市金融监管局)主要职责》,以及2018年初河北省金融办更新的管理条例,其中明确了将辖区内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纳入监管职责,“这些地区都走在了全国前面。”

  汽车金融行业资深人士张健(化名)也表示,这个消息去年就在传,今年靴子终于落地了。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2016年在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上登记的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共计6158家,增幅为70.3%,“如今的数量恐怕要超过1万家,甚至多于银行的数量,而且各厂家的汽车金融公司也才20几家,融资租赁百倍级的体量、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足够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了。”

  “与其说划归到银保监会,不如说回归更贴切。”赵彬分析,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融资租赁业务此前被划归到商务部。事实上,在2011年以前,融资租赁在汽车行业的探索还比较浅,而到2011年之后,很多企业尝试以融资的方式做汽车的租赁业务,这就使业务越发偏重金融属性。“商务部从贸易角度的监管和银保监会从金融合规的角度监管,效果肯定是不同的,融资租赁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它迟早会回归银保监会麾下,只是迅速扩张的市场规模加速了这一进程。”

  而且赵彬还举例说,此前商务部的监管的确存在缺位现象,使刚刚崛起的汽车融资租赁出现一些乱象,如车辆二次抵押、乱收费、暴力催收等。准入门槛低、不断涌现的融资租赁公司难免良莠不齐,不少公司在贷前审核、客户管理、贷后资产和风险的把控上,能力都比较薄弱,如今回归金融本质是件好事儿,管理能力更强、更加合规的融资租赁公司会从中受益,也可以看出国家严监管、扶植合规企业的决心,一轮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赵彬认为。

  直租化、对接央行征信,对汽车金融的影响是立体的

  在张健看来,与国外金融业混业监管的模式不同,我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体制一直备受诟病,或许将融资租赁等业务纳入银保监会的举动,正是对混业监管模式的一次探索,有利于加强金融风险的整体把控。“不过同时也会带来一丝忧虑,汽车融资租赁的最大优势就是产品灵活,强监管是否会抑制了汽车融资租赁的灵活性?”

  对此,赵彬却表示不必担心,他认为此次文件只是定了一个大的基调,具体管理细则还未颁布,虽然监管趋严是必然,但国家不会用一刀切的管理方式使融资租赁丧失灵活性。“很有可能对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做一个引导性划分,因为融资租赁包括回租和直租业务,回租和目前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重合度比较高,很有可能会加强对直租业务的引导。”

  赵彬提醒,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为融资租赁游走于金融体系外,对于风险控制非常重要的央行征信系统并不对其开放。融资租赁公司纳入银保监体系后,央行征信对汽车融资租赁的开放程度和覆盖范围也会更大,“从各方面细节看,银保监会接管融资租赁业务,对汽车融资租赁和汽车金融合规、健康、长远发展的作用是全方位和立体的,这也无形中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赵彬说道。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