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融资租赁或迎“黄金发展期”

 

摘自《新华社》 2018年07月02日

  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业态,融资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伴随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步伐,作为汽车金融重要组成的汽车融资租赁也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日,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快速发展,2017年体量或已超万亿元。他同时表示,2017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39%,较上年有所提升,但仅达到北美市场的一半水平,未来有望进一步释放潜能。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观点认为,随着“90后”消费群体的壮大,汽车金融市场将迎来更快速度的增长。而根据专业机构德勤的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渗透率提升至50%。

  作为汽车金融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汽车融资租赁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2008年1月银监会颁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开始步入正轨。2011年开始,各路资本进入令汽车融资租赁行业逐渐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零壹智库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融资租赁车辆达到150万辆,较上年增长三分之二,融资租赁公司在汽车金融市场中的份额也从上年的7%提升至11%。

  在业界看来,汽车融资租赁有望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推动下迎来“黄金发展期”。

  方蔚豪分析认为,一方面,新生代消费群体“使用”多于“拥有”的汽车消费理念,有利于推动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发展。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汽车融资租赁提供了更多变现渠道。而在金融去杠杆、非标资产收缩的背景下,汽车成为满足贷款场景需求的重要载体。

  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的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吸引着各路资本的目光。除了腾讯、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中国平安等金融企业外,行业中也涌现出众多中小规模的租赁公司。

  不过,对于试图从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分羹的中小公司而言,有限的融资渠道、居高不下的资金成本、相对薄弱的风控能力和尚待健全的运营服务体系,是其起步阶段难以回避的“痛点”。

  在这一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布局汽车融资租赁的平安租赁开始着手为同业“赋能”。方蔚豪透露,平安租赁将凭借强大的资金获取能力,开放车源体系、大中台体系、运营服务等赋能平台,为中小融资租赁公司提供平台、系统、风控、科技、产品等支持,携手做大市场。

  今年4月零壹智库联合平安租赁发布的《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报告2017》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达数万亿元之巨,融资租赁渗透率为3%,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市场空间巨大。在新车市场增长趋缓的背景下,二手车金融及融资租赁市场前景持续向好;目前售后回租仍占据市场主流份额,未来直租业务将成为行业布局的重点。而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的应用,将通过改变价值和实现价值的方式,为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成长提供更多可能性。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