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万亿!

 

摘自《中国融资租赁网》 2018年07月31日

  受经济“新常态”影响以及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融资租赁以既能“融资”又能“融物”优势,逐渐成为社会的“宠儿”,也得到了国家的重点关注。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发挥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密集发布了一系列融资租赁业顶层设计文件,从准入门槛、融资渠道、财税、技术创新等多方面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往更好、更快、更高方向发展。

  “一直以来,融资租赁在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周转效率、拓宽社会融资渠道等方面都发挥着关键作用,是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如今,金融创新的加持,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赋能,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已得到全面提升,再加上国家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未来5年,融资租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万亿。”业内人士表示。

  在中国,融资租赁发展的时间虽然较长,但由于行业对外部政策环境的依赖度较高,所以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 “雷声大,雨点小”。而在当前金融业开放、改革的推动之下,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首先国家对融资租赁行业的重视,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在发布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不仅为融资租赁业务的拓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在行业创新发展上,强调了各企业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来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无论是在市场规模还是在增长速度上,的确都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有数据显示,中国融资租赁市场规模从2009年的3700亿,飞速增长到2016年的 5.33万亿。

  与此同时,行业正朝着多元化趋势发展,涉及产业领域也愈加的广泛,从传统的工程机械、民用飞机、船舶、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已辐射到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可以说,各行各业都在通过发力融资租赁业务,以进一步盘活产业资产,提升产业竞争实力,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今,在政策红利与市场前景的双重驱动下,融资租赁行业已呈现火爆的势头,各路资本都在加紧抢滩融资租赁市场,加快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产能的释放转移。

  小结

  新金融时代,融资租赁赋于了产业发展新机遇,一方面解决了产业业务发展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痛点问题,另一方面,也促进产融结合,破除了产业机构在当前转型升级大潮中面临的资金瓶颈。

  未来,融资租赁将成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不可遏制的潮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