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应虽小 ;能受国际市场的检验

 

摘自《旺旺看租赁》作者 大柯 2018年08月17日

  经过有序的筹划,厦门百应租赁于7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了。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企业而言这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百应租赁的总经理黄大柯是我任秘书长的金融时报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的专家委员。大柯是厦大的博士,又长期在业务一线奋斗,我认为他应该在租赁圈有更多的影响力。不过他一直是低调的做派,踏踏实实地做好百应租赁的中小企业的融资租赁业务。

  大柯很早就在厦门从事融资租赁,我记得他曾经说过,每次出岛开展业务,小车驶出厦门岛,司机就问漳州还是泉州?从厦门出来左转往漳州,右转往泉州。就是在不断的奔跑中,他开创了集装箱租赁模式,又创办了百应租赁。
这些年来我们经常交流对租赁发展的看法。正是基于我们对融资租赁是以设备为核心的资产金融这一共识,所以我总是希望大柯在公开场所 和我们分享他做企业的心得体会。

  下文是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成立时,大柯对于如何理解租赁资产经营的一些观点。以此我作为对百应租赁上市的祝贺。

  日前,我与中关村科技租赁何总等一行前往百应租赁交流赴港上市的经验。

  我们是中小型的融资租赁公司,就是20、30亿的规模。但是我做租赁快20年了,它也没有死掉,也一直在好,小的金租还没有我赚钱多,但是往往看看发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融资租赁,看不到中小租赁的影子。我说的交易就是底层资产质量你说它不好吗?为什么我们这样的公司20年了,我们的股东赚得不错,也挺好的。为什么金融要实现交易,交易就像流动,为什么不能实现流动呢?满世界吵没有资产,但是我们租赁市场的资产不能流动,我们焕礼肖旺一年做融资租赁ABS200亿干到这个市场一大半了,就算一年400亿,我们融资租赁西湖论坛(南沙)研究院的资产是5万亿,那ABS才400亿,那其他的4万多亿到那里去了,资产都没有流动。当然唐总那边交易了一部分,但是还有有大量的资产是滞留在各家公司的手机上面,为什么存在这样的情况?值得我们探讨,广发资管提出资产交易平台的构建非常非常必要。当然有一些交易所和地方性的划出来做资产交易,趋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做起来,我们这个行业专业性非常强,资产占比非常少,我们的ABS和ABN发行完成按照证券市场来做,我们中小企业的承租人,如果不符合的话就没有办法发。第二,手上有几千万几百万的人没有机会参与进来,所以就说没有资产。所以我的理解是从我们实物或者是中小租赁以及广大的中小租赁来说,小规模和小规模的资产撮合成大的一个资产,实际上非常有必要,这个就需要我们来进行设计这样的一个品种来进行交易。但是一定是非常活跃的,这个就跟我们股票交易量肯定是不多,中小企业投资渠道少,给他7-8%的回报,对于小的资产包来说他是接受的。所以从这样的角度,我的理解在我们同业的共同下把合规性,资产交易结构和风控结构搭建好,这些小的汇聚成大的机会。

  且行且看租赁 大浪淘沙时代来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