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锐德担保占比净资产近300%背后
融资租赁销售模式或不可持续

 

摘自《鲁网金融参考》 2018年08月30日

  鲁网8月29日讯(记者 徐坤 杨永明)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曾经倾力打造的融资租赁销售模式,在遭遇不断推高的担保压力下,或面临不可持续的境况。

  8月6日,特锐德发布公告称,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为山东莘县光伏项目提供回购担保进展情况的议案》。这意味着特锐德将继续为聊城市恒阳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参与的“莘县观城恒阳 20兆瓦菌菇大棚光伏电站项目”提供金额为1.5亿元的回购担保。

  根据特锐德7月17日发布的《关于为山东莘县光伏项目提供回购担保的进展公告》显示,上述担保实施后,特锐德及其控股子公司在有效期内的对外担保总额为 951,338.54 万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77.50%、净资产的288.61%。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一比例远远超出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占净资产比列的限制。对于这种说法,特锐德董事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鲁网采访时并不认同。该负责人说:“这是公司审批的担保额度,主要是对子公司取得银行授信给予担保,实际履行的对外担保金额并没有这么多。”

  鲁网记者查询发现,特锐德近年来对外担保金额大幅走高的势头不减,这与其采取融资租赁销售模式密切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之前,特锐德对外担保金额为0。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特锐德实际对外担保金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则分别为1.99%、62.01%、88.06%和153.25%。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涉足融资租赁销售业务以来,特锐德多笔业务均采取该模式。特锐德披露的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6月末,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模式进行销售并处于回购担保责任期内的项目共有12个。

  对于发展融资租赁模式的好处,特锐德也曾在公告中称,“利用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和融资效率的优势,全面推动上市公司最新研发的智能电力设备、新能源微网、光储充一体设施等前沿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在巩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领域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改善经营收入,增加营业利润。”

  然而,开展融资租赁销售模式带来的潜在担保风险也在推升。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销售方为使融资租赁公司快速投放资金,实现销售业绩,往往需要接受对购买方的融资租赁债务进行担保的要求,最终风险实质上由销售企业进行承担。”

  对此,特锐德董事会办公室上述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发展融资租赁销售模式确实是导致公司对外担保金额持续攀升的原因所在。但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探寻和尝试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销售模式。今年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开展融资租赁销售业务。

  然而,削弱融资租赁销售业务,和特锐德此前高歌猛进融资租赁领域形成强烈的反差。

  特锐德自2014年引入融资租赁销售模式以来,不仅积极和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还先后斥巨资参股、控股融资租赁公司。

  早在2016年6月,特锐德就出资1亿元参股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持有4.167%的股份。其后的2017年12月29日,特锐德又摸索借力融资租赁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变。其全资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拟将部分充电桩以2.97亿元的作价出售给汇金联合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并拟以经营性租赁方式租用充电桩。

  今年6月28日,特锐德在原本已参股的情况下,又以超5亿元的新增投资将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和青岛特锐德高压设备有限公司送入中铁建金租股东名单。待增资股权变更后,特锐德占股2.94%,川开电气占股7.06%,特锐德高压占股7.65%。

  然而,参股融资租赁公司依然未能阻止其对融资租赁看好的脚步。今年7月17日,特锐德发布关于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公告,拟与控股子公司特锐德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特锐德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旨在通过打造新平台,探索轻资产运营新模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