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金融监管风暴来了 七成左右融资租赁公司将被清理

 

摘自《北京商报》 2020年01月16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融资租赁业务统一经营监管框架出炉后,地方融资租赁行业洗牌也呈加速趋势。1月14日,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天津金融局”)公布的融资租赁公司“失联”名单显示,天津市金融局于2019年5月至9月组织各区金融工作部门对全市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了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经汇总统计,发现有217家融资租赁公司无法取得联系,公司处于“失联”状态,并称该情形的融资租赁公司长期脱离监管,无法掌握其实际经营情况,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天津金融局公示的217家“失联”公司名单,其中包括天津永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鑫瑞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上赢(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天津金融局强调,名单中的融资租赁公司应自公告之日起十五日内主动联系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并说明情况。逾期未联系的,天津市金融局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失联”企业主要包括无法取得联系,在企业登记住所实地排查无法找到,虽然可以联系到企业工作人员、但其并不知情也不能联系到企业实际控制人,连续3个月未按监管要求报送月报等情形。

  针对这类“失联”、“空壳”企业,近期银保监会也明确要求,对“空壳”、违法违规经营类且愿意接受监管的企业,要求其按照监管要求,限期整改,达标后与正常类企业一样纳入监管。而对“失联”类企业,劝导其申请变更企业名称和业务范围、自愿注销或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强监管下,多地均对融资租赁行业进行了“清洗”。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重庆、天津、上海、江苏等多个地区公布融资租赁行业“黑名单”、“失联”机构或者“疑似异常类”机构。其中,江苏省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7月份的监管分类动态结果显示,17家融资租赁公司被列为“监管困难类”机构,36家融资租赁公司被列为“疑似异常类”机构;2019年8月,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13家“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发出联系公告;此后,天津、上海分别公布两批融资租赁公司名单“黑名单”、经营异常名单,两地被列入名单的公司数量共达589家。

  零壹智库总监赵慧利指出,融资租赁的内资和外资公司,尽管本身没有金融牌照,但可以从事很多类金融业务,这也是近期金融监管阶段重点监控的对象。今后,融资租赁行业监管会越来越严,并将有更多地区投身至清理空壳融资租赁公司的队伍中。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首席研究员聂伟柱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融资租赁行业在早期设立门槛并不高,监管也较为宽松;加之又被外界视为类金融牌照,很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为了接触金融类业务,纷纷入局开设。因此,近几年来融资租赁行业,无论是公司数量还是资产规模,都呈现爆发式增长。在聂伟柱看来,“此次融资租赁行业严监管其实是顺势而为,且2020年这一强监管将会持续。这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出清掉空壳企业后,剩下有实质业务的3000多家企业轻装上阵,迎来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在当前10900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处于营业状态的仅有2985家,约72%的融资租赁公司处于空壳、停业状态。聂伟柱称,从近期监管公布的数据来看,接下来国内将会有约七成融资租赁公司会被清理。强监管后,随着融资租赁企业加强合规和风险管理,融资租赁行业也将由此前的野蛮生长回归至理性发展。

  聂伟柱认为,未来,融资租赁行业将呈现哑铃型的发展态势。头部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和专注于某一个子产业领域的小而美的融资租赁公司,将逐渐发展成融资租赁行业的重要两极。聂伟柱称,当前,融资租赁行业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资产段的转型方向上,汽车、新能源、高端制造等行业或将成为融资租赁行业将来重点布局的方向。

  赵慧利则指出,从近年一系列政策方向来看,可以确定的是,类金融业务的监管也将与金融业务置于同一框架下,这个与整个金融业务持牌监管,及现阶段风险出清的趋势是一致的。不管是融资租赁还是融资性担保,这类非持牌的类金融机构,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呈现出越来越严的监管趋势,因此建议机构尽快根据监管要求,提前做好合规准备。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2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