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相关的法律、法规

站长:沙泉

合同范本

融资租赁有关的
法律、法规

传统租赁有关的
法律、法规

租赁相关的
法律法规

融资租赁法
立法专栏
租赁司法案例 法律服务

法律硕士秀明背诵版

政策建议

民法学名词解释

    很多人在说,中国租赁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其实他们对中国的法律体系很不了解,还拿历史的老观点看现在。由于租赁业有一批热爱租赁事业,并且执着地为租赁业奔走的人士,为企业呼吁各项租赁政策,因此租赁业的政策要比其他任何行业的政策都多 、都全。这是租赁业的骄傲,也是同类产业所嫉妒和不能比拟的。

    另一方面是宣传的不够。到现在为止,除了本站以外,还没有任何一个网站像本站这样收录了670多篇自现代租赁引入中国以来我国出台的各项和租赁有关的法律、法规。有些文件甚至因行业主管机构多次变更都丢失了,但本站仍记录了这段历史留下的文件。从法律法规的变化,也看出中国租赁业的发展史、新经济的起步史和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

    有些企业不关心中国的租赁法律,认为和自己没有关系。即享受不到优惠,还增加了许多限制,与其去了解,还不如不管,免得心烦。造成这种心态的原因。一是我国的法治不健全,潜规则太多,执法力度不够;二是企业法律意识太差,有许多明明可以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可以解决的问题,却在那违法经营。明明可以享受的政策,却在那说法律不健全。本站敬告各位网友,在你向政府抱怨或建议出台新政策之前,最好先在本站查一遍,然后在下结论。

    现代租赁本身就是新经济的产物,她的法律法规和新经济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多地方和传统相悖,对于解决现在的新问题非常有利。与其说人们喜爱租赁,不如说喜爱租赁的法律、法规。她把动产的物权分为: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而这个法律保障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包含融资租赁列名合同)尚未出台的前3年,就出台《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确定了这样的法律地位。 不仅在中国的经济法中占有的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深远影响。正如有些人所说:中国在租赁立法上,是我国唯一先有司“法解释”,后有法律的法规出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