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务培训
从操作细节开始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原创 作品 发布日期 2008年06月23日

   首届《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训班》22日圆满结束,这是本站《中国融资租赁人才培训计划》迈开的第一步。本期培训的学员来自大型银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大型设备制造厂商、国际投资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共40多人。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看中国的融资租赁到底是如何操作,我们应该怎样操作。务实的愿望把我们凝聚在一起。

    过去我们只是和个别业务操作人员及业内精英讨论业务操作的细节问题,技巧问题。虽然面广但人少,不利于普及。如今和这么多的人一起,共同讨论一线的操作问题,把他们的经验和技能传给全行业,对本站来说也是个突破。正是基于这样的培训,本期培训结束后,立即有数个学员打听下期培训开班日期,要求参加下期培训。

    本期培训方式是以成功人士介绍他们解决操作难题的秘籍为主,专家从应用理论角度讲述操作细节为辅。让学员带着成功企业的操作技巧和灵活的手段,回到本单位。在当前融资租赁大环境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在别人还在担忧和抱怨的情况下,为今后的发展,以科学、务实的精神和技能去开拓未来。

    终结融资租赁业说比做好的局面,从我们开始做起。

    本期培训在业内开创的全新的培训方式,和以往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

  1. 在策划阶段,我们就确定了以细节培训为主的方针,避免空话、套话、合理想象。用成功案例说话,用规范程序解答不规范操作带来的问题。在这里不接受抱怨,也不用自责。而是理清思路,整理行装重头再来。
  2. 这次的学员主要来自本站的影响范围。因此参会学员的目标一致,理念相近。都是想知道融资租赁在现阶段如何干,怎样干。我们课件是讲《沟通》,要求在做项目时,产业链合作各方要先统一理念。首先我们这样做了,并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这点的重要性,不仅言传,而且身教。这也是我们的培训风格;
  3. 这次授课讲师多来自一线,具有极丰富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回答问题时直接了当,从不躲闪。回答的结果多是让人更有信心,更想从自我做起;
  4. 学员们都希望采用互动的方式学习,我们在会上讨论更激烈;
  5. 这次培训以应用理论为主。虽然也是在基础理论之中,没有偏离业内的主流观点。但表达方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全然大不一样。从面对困难开始,到解决问题结束。让学员感受一新;
  6. 这次不仅学经验、学技巧,还学工作方法。这就是应用理论的特点。一切都要着重可操作,一切都要简单化;
  7. 这次的融资租赁业务培训,是从操作细节开始。用细节验证理论,让理论指导细节。这也是本站首创的培训方式。

    本期的遗憾的地方。这次安排时间比较紧张。虽然我们计划让学员掌握很多东西,但因细节问题讨论比较长,占有了授课时间,因此没有达到让他们掌握更多技能的愿望。其次就是授课老师经验太多,在短暂的时间内也讲不完,加上学员要求,拖堂现象太严重。这都待日后有所改进。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