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的定义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9年06月13日

编者按:融资租赁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至今已经28年,到现在还处于幼稚阶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对融资租赁缺乏最原始、最基本的认识,导致租赁公司的经营定位、业务的规范操作、行业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业内政策的正确呼吁,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此笔者从基本概念说起,特撰写系列文章,与业内同仁共同磋商。

    因为历史的原因以及环境的不成熟,融资租赁在中国严重被曲解,很多人都把融资租赁当成专门做次级贷款的机构,凡是银行不给贷款的企业融资租赁都能接受。而租赁公司却把自己当作超级银行,专门和银行争夺本来就已竞争很激烈的企业。结果是该做的项目没有人做,不该做的事情大家都在抢着做。其结果就是停滞或缓慢增长。缺乏持续发展的活力和新增利润增长点。

    其实进入21世纪,融资租赁的法律环境已经大有改善,四大支柱(法律、监管、会计准则、税收)相继建立和不断完善。只是人们没有仔细地研究这些法律法规,加上媒体片面宣传,导致人们误解了融资租赁。这里依照法律法规,整理出融资租赁的正确定义以正视听,让人们能真正地经营融资租赁、使用融资租赁、研究融资租赁、宣传融资租赁、管理融资租赁业。

    法律定义

    融资租赁合同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监管定义

    不同的监管部门,对融资租赁的理解有所差异,但本质上并没有偏离法律的定义。

    1、银监会的定义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或认可,将其从供货人处取得的租赁物按合同约定出租给承租人占有、使用,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活动。
 

——摘自《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

    2、商务部的定义

    融资租赁业务系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财产,提供给承租人使用,并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业务。

——摘自《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

    会计准则定义

    融资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其所有权最终可能转移,也可能不转移。

    经营租赁是指除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租赁。

——摘自《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

    税法定义

    融资租赁是指具有融资性质和所有权转移特点的设备租赁业务。即:出租人根据承租人所要求的规格、型号、性能等条件购入设备租赁给承租人,合同期内设备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承租人只拥有使用权,合同期满付清租金后,承租人有权按残值购入设备,以拥有设备的所有权。凡融资租赁,无论出租人是否将设备残值销售给承租人,均按本税目征税。

——摘自《国家税务总局营业税税目注释

融资租赁基本概念系列文章: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