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客户经理 专业技能培训

 

《现代租赁》网 首次发布日期 2009年10月06日

    自从人大把融资租赁纳入立法进程后,中国的融资租赁业终于摆脱长期的沉闷的局面,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日新月异地高速发展。租赁人才及其缺乏成为制约租赁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租赁人才的价值也随之攀升,猎头公司的报价通常从年薪40万人民币起价,并到处挖掘租赁人才。监管部门也要求设立融资租赁必须要具备“拥有相应的专业人员,高级管理人员应具有相应专业资质和不少于三年的从业经验”或“具有符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定的任职资格条件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熟悉融资租赁业务的合格从业人员”。

    但是什么是“融资租赁专业人才”,他们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到目前为止,不管是企业还是行业,甚至是政府主管部门,都没有拿出具体的人才标准。融资租赁业在这方面是一个空白。因此出现虽然租赁公司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只有少数租赁公司在做着真正的融资租赁业务。大部分租赁公司要么把租赁当贷款做,要么就什么都不做,租赁业的开工率非常低。

    与此同时出现的矛盾是:行业一方面急需人才,另一方面有些精英还在愁无用武之地。多数所谓的“租赁人才”还是银行初级信贷员的水平,根本谈不上是什么稀缺的人才资源,也不可能成为高薪阶层。银行自己这样的人才都过剩,社会上随便招一个学过金融的都可以做贷款业务,租赁公司就更不缺这类人才了。什么是融资租赁人才并没有标准。就算在行业的阅历比较深,但有可能只会做转贷似的租赁业务。

    因为行业正在开展租赁业务的公司,大多数从事着以租赁的名义做贷款的业务。因此租赁公司的数量增加了,业务额增长了,但与银行争高端客户的企业多了,发挥租赁对企业、对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刺激作用少了,银行贷款的竞争更激烈了,租赁的市场渗透率虚了,租赁的路走偏了。核心竞争力没了,持续发展的活力弱了。

    为此我们想帮助行业尽快进入正确的健康发展轨道,拿出企业认可的判定融资租赁专业人才的技术标准和考评标准,让真正的租赁人才有用武之地,协助行业制定“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的学习大纲和考试的试题库.,从操作人员开始,来填补这个空白。

    什么是融资租赁专业人才的技术标准

    那么融资租赁专业人才的业务能力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标准?怎样才算符合租赁公司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准?除了公司内部的企业管理外,租赁专业人才应该具备项目的采集与沟通的能力,项目的策划与结构设计的能力和指定项目评审的租赁标准的能力。监管部门要求的所谓“相应的专业资质”应该体现在这三方面的业务能力。至于“三年的从业经验”可以是监管部门的标准,但不是租赁公司对人才判定的标准。因为长期以来,大部分租赁公司都把租赁当贷款做,这样的人才阅历再长,也只是银行信贷员的技能,并 不具备融资租赁的专业技能。

    什么是真正的“融资租赁客户经理标准”可能有人有些疑问?目前行业理论界还处在“春秋战国”时代,各有个的理,谁也说服不了谁。就算理论正确,也没有多少人能真正的理解。我们不想以这样的理论为标准,也不想参与无味的争论。我们相信:在法律框架下可操作,是检验租赁理论的唯一标准!我们要通过实际操作来解释、制定这个标准。

    我们以为融资租赁专业技术人才首先要具备从事“简单融资租赁”的阅历。因为这是所有类别融资租赁的业务基础,其他的衍生租赁业务模式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然冠名“简单”其实一点也不简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项目采集到项目评审,从对租赁物的采购到对租赁资产的处置,全部操作过程都体现了对租赁的正确认识和操作能力。

    其次就是要能制作出交易环节的各种文件,因为技能要体现在细节,融资租赁的细节就是业务流程,以及相关的技术文件。文件制作能力,这就是人才的专业技能。文件制作是否符合租赁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能增加租赁公司的竞争力,使公司具备持久的发展活力,成为公司竞争力的核心资产,才是判定租赁人才的唯一标准。

    但是如何科学地判定人才标准,公司必须自己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标准。它是公司内部执行的标准,企业对员工的培训 标准、招聘新生力量的标准,内部考核的标准。目前行业没有这方面的标准,要等行业标准的出现,大概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现在有些企业开始设立自己的标准,以解眼前之急。但是这些标准应该有哪些内容,并不是所有的租赁公司都清楚。

    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标准都有哪些

    融资租赁是做的业务,不是说的文化。因此专业人才主要指业务操作人才,人才的认证,主要体现在融资租赁客户经理的资格认证。认证的标准,就是对人才培养和选拔的标准。这个标准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满足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制定,绝不能把融资租赁做成“低息揽贷”的业务;做成与银行竞争高端客户的业务;做成低风险、低收益的项目;做成不敢给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这样的租赁公司没有竞争力,没有创新能力,没有持续发展的活力。

    如果某家融资租赁公司把人才资格认证标准锁定在把租赁公司建成“低风险、高收益”公司的目标,不是只做大项目,不做小项目的公司。而是只做出资人喜欢的项目,做自己资源能控制的项目。那么这个标准有可能发展为行业标准。真正实现做大、做强、做持久,而不是一个口号或愿景,是行动 力和执行力的。

    资格认证主要侧重在基础知识、归纳能力和综合能力三个方面。首先针对客户经理对融资租赁的正确认识进行认证。

    融资租赁的涉及的专业名词有数千个,每个词都有自己准确的含义。它们表达什么?说明什么?其内涵是什么,对业务中出现的问题有什么指导作用,都需要了解。目前大部分人员对这些名词要么不认识,要么理解有偏差,因此租赁做不好,或者不敢做租赁,或不按客观规律盲目操作,都是这方面的因素在作祟。为此我们搜集了一些常用的概念,尤其是容易被忽略或者被错误解读的概念,供租赁公司培养和测评初级客户经理学习和测验使用。

    初级客户经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项目的采集、沟通、策划、包装和结构设计,项目的初级审核,编制租赁报告。几乎所有的一线业务都体现在这里,他们最需要正确的租赁理念支持业务的开展。理论上 ,对融资租赁概念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就具备了正确的租赁经营理念。实际上,从操作层面上升的概念有所认识,尤其对一些关键名词有所理解,就符合行业健康发展的主流观点了。

   为此资格认证的培训与考试,基础就在检验客户经理对租赁概念的理解是否正确。很多人以为讲概念比较空洞,离实践比较远,但真正的“概念”源于实践。如果你都懂得这些概念的内涵,就知道如何运作融资租赁。如果融资租赁业务做的不好,做的有偏差,说明对这些概念只是一知半解。为此我们一方面争取采集所有与租赁有关的概念,让人们全面认识融资租赁。另一方面把业务实践中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提升到概念的理论层面上表达,这就是本站“应用理论”的特点。

    其次在对初级客户经理基本概念进行认证的基础上,要对中级客户经理学习的能力和发展创造的能力进行认证。

    租赁项目的二级评审,项目的结构的调整与修改建议,与高一层人员的沟通,还是要由中级客户经理来完成。对他们的资格认证培训和考试不是侧重在概念方面。而是侧重在他们对租赁概念的总结、归纳能力、业务开拓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对他们的认证更多的是技能测评,而不是概念测评。因此培训和考试方式主要以归纳概念的问答方式来完成。这样更能检验中级客户经理对租赁的认识,以及对业务中出现问题的处理能力。

    第三是在能力认证的基础上对高级客户经理的综合分析能力进行认证。

    一个项目是否能做成,不仅是项目的自身条件,还和公司的整体营运状况,政策环境,宏观经济的变化以及股东的硬性要求都有关系。这不是一线客户经理能独立解决的。如何处理这些问题,是高级客户经理需要具备的技能。对他们的资格认证培训与考试,主要是综合论述题。这些题都是大题,需要用系统思维的方式对租赁公司业务、风险、融资、法律、财务、企业管理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分析,综合回答。

    我们在资格认证的培训和考试中担当什么角色

    因为资格认证这种模式在别的行业比较普遍,但对于融资租赁行业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尽管有些行业组织或培训机构也想做这件事,但前提条件是必须要具备正确的租赁观和科学发展观,同时还要具备融资租赁真才实学的实操技能,并要具备培训教学的编制能力和出题能力。更关键的是所做这些必须要得到企业的认可,这样才具备担当行业的资格认证的培训与考试资格。做这件事技术门槛很高,否则早就有人、有心、有行动,但至今也没有做成,说明知识经济先要具备知识,才能有 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本因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资格认证,都因能力问题和利益问题搁置下来。但企业不等人,他们要自己行动自己做。可是企业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尤其是新企业或尚未成功的老企业,都因真正的租赁人才问题没有解决,因此很难自己制定科学的培训的课题和考试标准。需要借助第三方力量来做这件事。

本站自以为能担当这样的角色,愿意为行业抛砖引玉。理由是:

  1. 本站自从成立以来,一直是一个注重实际操作与研究“应用理论”的网站。建立在中国融资租赁业二次创业前奏的1998年,积累了从融资租赁业从开创元年到现在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总结了从那个时候到现在行业遇到的各种成功经验和教训,凝聚了大量的业内精英和他们的智慧,已发展成为业内皆有口碑的门户网站。
  2. 若搞资格认证,必须要在融资租赁业具备一定的公信力、影响力和执行力,三者缺一不可
    • 其中公信力不是自己标榜的,必须要得到企业的认可。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资格认证的培训与考试就无从谈起。本站的公信力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 有自己独特的原创理论,并且这种理论已经到企业认可得到社会认可,主要表现在:
        • 本站原创作品超过500篇,涉及到融资租赁方方面面。有些文章在主流媒体发表,或被主流媒体引用,或被主流媒体设立专栏。这些理论不敢说是主流观点,但敢说是真正的租赁实干家认可的观点。
        • 本站编制的培训教材被若干家企业购买。
      • 本站还参与了若干行业组织、新闻媒体举办的培训会,在会上担任讲师。
      • 被接纳为国际大型咨询机构的融资租赁专家团,负责对外解答中国的融资租赁咨询事项
    • 影响力主要体现在本站的观点被大部分人认可方面
      • 若在任何一个互联网搜索引擎上搜索融资租赁和本站站长的名字,和其他业内专家相比数量是最多的;
      • 本站发展了50多家会员不乏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经营业绩突出的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在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
      • 本站从开办至今已经设立的10多年之久,在业内有一批得意门生和忠实读者。一些专业人士把本站作为网站主页,每日开机必读的网站;
      • 本站还参与策划或被邀参与了许多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其中包括租赁立法、政策呼吁、政策咨询等。第一时间反映行业的动态是本站不断追求的目标。
    • 本站的执行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 具有实际操作的业务程序,在网上可以采集项目、评审项目、测算项目、分析项目。重操作,重原创、重首创是本站的原则。
      • 本站设立的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训计划实施了两年之久,联系举办了9期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训班,其中不乏租赁公司、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参与。
      • 本站还对若干企业做了内部操作的培训。
  3. 融资租赁资格认证更是一项教育工作。因此仅董租赁是不购的,还需要有些教学技能。好在本站一直从事融资租赁的培训工作,拥有成熟的培训资料和培训教师。有资源、有能力、有信心组织融资租赁客户经理的培训教材和考试。

    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的格认证培训与考试

    我们所做的一切从来没有脱离网站设立的《中国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训计划》也没有中断这方面的培训。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为此我们的培训主要分两部分。一是融资租赁公司的内训,二是行业集中培训

    企业内训可分三步走:一是以本站试题为蓝本,结合租赁公司的资源特点和业务方向做一些修改;二是配合试题编制培训大纲;三是根据大纲的内容对待考客户经理进行培训。

    行业集中培训主要针对愿意学习和了解融资租赁真实操作经验的学员、准备参与单位内部资格认证需要外部辅助学习的学员、给租赁公司代培的学员和社会上融资租赁经纪人、经纪公司。主要对《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考试学习大纲》融资租赁的基本概念进行讲解。对《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考试题库》中大纲里没有解答的操作问题,进行沙盘演练、和模拟考试。培训班以不定期的方式举行,每当学员人数到达30人,就开班培训一次。近期报名的请看《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考试培训通知》 。

    参加融资租赁客户经理资格认证考试培训有什么用处

    因为若干原因,目前行业还没有官方的培训机构,我们是个民间培训机构可以不受政策条框的限制,先行,先试地把工作做起来。我们的信息资源、理论知识、人脉关系。我们的理论在业内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我们的培训也得到企业的参与。认证工作企业认可,这比政府认可更重要,更现实,更有实际作用。我们在这里要和大家一起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们认为办资格认证考试是有基础的。因为我们不仅搞应用理论的研究,还担当了人才输送的作用。我们在网上设立了《租赁人才交流站》。已经有不少人把他们的档案放在我们的人才库,其中有些人已经通过这个库找到了新的工作。过去我们只是简单地收集人才档案和向有人才要求的租赁公司输送人才档案,很少认真地向租赁公司推荐人才。原因是我们对这些人也不是很了解,不能承担这个推荐人才出现问题的责任。

    有了这个资格认证考试的培训,我们可以自己设立考堂,自设考题,对希望在融资租赁公司工作的人员,或想担当融资租赁经纪人的人员进行培训和考试。通过这样考试合格者,我们可以发放资格证书,以后就有条件把这样的人才认真地推荐给融资租赁公司,而不是仅传递一下档案。这样将会大幅地提高我们的租赁人才库中人才找到用武之地的机会。

    有办理认证考试需求的企业或个人请与本站联系。 我们可以帮你们出题、帮你们考试、帮你们培训。

现在租赁网

中国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训计划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