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泉观察与思考专栏

                            ——企业管理篇

理论文章 内容 备注
26、简析已经结案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 依据法院判案对融资租赁的风险进行分析  
25、32年经验总结的65万字融资租赁百科全书面世 融资租赁资产从生到死的全过程管理  
24、“金融租赁”与“融资租赁”在中国的内在差别 看似相同,实际上有本质区别  
23、如何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评价指标 按照行业整体经营状况,为租赁制订企业标准  
22、融资租赁项目评审体系应与薪酬体系结合 要科学设立融资租赁项目评审体系,要当开拓业务的掘进队,不要当阻碍业务发展的绊脚石  
21、融资租赁与MBO血统 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对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带来的好处 曾在《经理人》杂志发表
20、中国租赁业统计准确率有多高 中国租赁业的数据在哪,谁的数据具有权威性?这些数据真能反映中国租赁业的真实情况?  
19、租赁行业组织如何加强自律作用 入世后政府许多职能弱化并转移给行业组织,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又强调监管是重中之重。此时行业组织应该如何发挥自律的作用呢?
18、金融租赁监管、自律与发展的关系 金融租赁不可以说没有监管,但监管的效果并不理想,想干租赁的入不了门,不想干的却舍不得丢弃这个牌位。只有行业自律才能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
17、怎样加快金融租赁公司审批步伐 我国加入WTO后,立即实现对外开放金融租赁业的承诺,行业本身增资扩股、资产重组的任务进入尾声,准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企业又开始新的一轮申报。
16、金融租赁公司的企业文化 凡是企业,必定有自己的文化,有些企业无意中建造自己的文化,有些企业可以不断塑造自己的文化。企业文化从某个角度上看决定了企业的命运。 曾被《世界企业文化网》转载
15、租赁公司如何发挥资产管理功能 过去人们一直强调租赁的融资功能和促销功能。随着创新租赁概念的引入,人们对租赁的内涵开始有了新的认识。除了上述功能外,还有投资功能、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功能和管理功能等。  
14、金融租赁公司管理体系必须公开化 如果你不承担风险,凭什么要通过你来做委托租赁呢?
13、怎样经营金融租赁 经过增资扩股后的金融租赁公司和即将加入这个队伍的新公司干什么?怎样干?
12、谁来管理租赁项目 现代租赁中有许多事物和数据需要处理。如果公司仅做几个项目,依靠人来操作还可以应付。稍微增加几个项目其工作量就会成几何级数上涨,这时谁来管理这些项目呢?  
11、调查、诊断、发展 金融租赁研究会典型项目统计调查报告 曾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
10、租赁行业统计办法初探 由于中国的租赁行业属于分业管理,在统计方面没有统一的口径。因此对于国家的宏观调控、行业监管和企业内部管理都缺乏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为了使行业在正确的决策下健康发展,对有关租赁行业统计问题进行初探。  
9、租赁物件标记——防范租赁风险措施之一 因为忽视了租赁物件的标记,租赁物件被承租人多次抵押贷款、非法转租甚至变卖而没有人知道。  
8、租赁的风险与风险租赁 在租赁界由于过去受到伤害,因此一提到风险就谈虎变色,导致租赁业务的萎缩。然而风险真的那么可怕吗?
7、比比谁的本领大 尽管目前的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宽阔,还型不成真正的竞争。但是在市场的激励下,比、学、赶、超的势头已初露端倪。
6、租赁行业的“黄埔军校” 现代租赁自从国外引进后,在业务发展上,长期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在知识经济中,行业的二次发展从规范化培训开始。
5、金融租赁行业需要一批租赁经纪人 金融租赁属于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涉及的知识领域比较宽,然而目前金融租赁人才奇缺,这就需要一批租赁经纪人来填补这个空缺。
4、从业务员、经纪人到客户经理 不仅是用人制度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经营体系和经营模式的变化。 曾在《金融租赁》杂志发表
3、创新租赁的人才要求 创新租赁属知识经济,需要大批的复合型人才才有能力开展这项业务。那么对人才都有那些要求?
2、怎样选拔和培养金融租赁专业人才 由于行业过去受到过严重的挫折,现今业务发展又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人才奇缺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1、金融租赁为什么需要资格、资质认证 搞财务的需要会计本,开车的需要驾驶执照,有些地方农民种地都需要资格认证,对于知识密集型的金融租赁产业更离不开资格、资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