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泉观察与思考专栏

                            ——实务篇

理论文章 内容 备注
124、军民融合租赁业务拓展初探 军民融合租赁专业领域的顶层设计  
123、融资租赁的通道业务还能做多久? 有钱可以任性,无钱寸步难行  
122、小议融资租赁债权 当你设立了债权时,给对方设立的是资产。  
121、把融资租赁生态圈放在口袋里 新技术带来新生态  
120、融资租赁:当年我们那点事 当年的业务范围今天还有几多?  
119、融资租赁的租前风险及其对策 有些时候,在租赁还没开始的时候风险就存在。为此,租赁的风险防范要前伸到租赁开始日。  
118、大数据时代下融资租赁需掌握的计算技术 融资租赁离大数据有多远,取决于掌握这些技术还需要多长时间。  
117、融资租赁的资产出表与退出机制 如果不了解融资租赁内涵就空谈出表,那么这种出表只有自己才会相信。  
116、出租人在未获得租赁物的所有权前,能否给承租人设立用益物权? 出租人在没有租赁所有权之前是没有权利给承租人设立用益物权的  
115、融资租赁的印花税该如何缴纳? 该税与交易行为有关,与机构无关。  
114、融资租赁如何规避非法集资嫌疑 脱落了对物的投资,非法集资嫌疑在所难免。  
113、“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出自何时何处 不管是呼吁政策,还是设计未来发展,了解法律法规是非常重要的。  
112、从“真实租赁”回看融资租赁营改增 如果你从融资租赁看不懂营改增,那么就试从纯粹租赁角度看应该增  
111、售后回租承租人融资成本为负 谁在为此买单 要么税务买单,要么出租人买单  
110利率市场化对融资租赁业影响及可发挥的作用分析 既有影响,也有商机  
109、从税法、融资租赁以及计算原理综合对营改增进行定量分析 只有将增值税的原理、融资租赁原理和计算原则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彻底理解本次营改增对融资租赁产生何等影响。  
108、营改增后出售回租业务是否还可以做? 只要承租人能接受租赁的价格,没有什么不可有做的。  
107、融资租赁标的物适用性探 不是所有的物都是和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  
106、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时租赁公司应收取哪些费用? 不仅是收费是否到位,是否合理的问题,还体现租赁公司对融资租赁的认识经和营管理问题  
105、融资租赁中出租人在采购环节中的身份和地位 如果租赁公司定位不准确,很难理解税改的内涵  
104、融资租赁利率定的高好还是定的低好 首先要从当事人的角度看,其次要从租金定价的思维方式看,符合客户需求最好  
103、承租人入账融资租赁资产是否需要租赁物采购发票 租赁物采购发票开给承租人有可能带来租赁物被私自变卖的风险。能否不给人发票呢?  
102、海关监管减免税物品出售回租政策公关策略 如果要解决政策问题,先从规范自己的操作开始  
101、承租人如何享受租赁物增值税抵扣待遇 如果从概念上探索,很难找到答案,如果从操作角度理解,很容易找到答案  
100、租赁物件的物权设立、转移与灭失 物权的设立条件,转移条件及灭失风险控制分析  
99、融资租赁的“性”与“化 融资租赁基本概念部分习题解释  
98、融资租赁中的租赁报告 不会写租赁报告的人才,不是真正的租赁人才  
97、融资租赁的技术标准 不承认租赁有技术,就不是真正的租赁人  
96、经营租赁中“余值”的数学含义 之所以总把“经营租赁”的概念用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同其内涵。  
95、融资租赁业的“自闭”现象 没钱抱怨,有钱还抱怨,这时候就该看看自己是否有问题  
94、融资租赁公司做项目时应避免采用采用浮动利率 在利率下浮通道内,租赁利率若采用浮动利率,那么这个资产就是负资产  
93、融资租赁物的物权如何确定 自从《物权法》出台后突然让人怀疑,融资租赁公司拥有物权的说法,在法律上是否能得到确认  
92、金融海啸下什么样的物件适合做融资租赁物 随着形势的改变,过去认为可以的事情,现在不一定可行。过去认为不行的事情,现在不一定不可行。  
91、信贷规模限制被取消后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应该怎么办 金融租赁公司应该成为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不能成为规避政策的主渠道  
90、《移动设备国际利益公约》给融资租赁业带来哪些利好?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移动设备国际利益公约不仅给融资租赁业节省融资费用,还有其他众多好处。  
89、融资租赁中的转贷业务与中间业务 就连租赁最发达的美国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88、关于回租业务过程中是否要交纳旧货销售增值税问题探 主要不是增值销售,就不用交纳增值税  
87、海关监管减免税设备如何做回租业务 如果一个政策不合理的话,那么企业必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才能生存发展  
86、融资租赁的信托、委托、保理、投资辨 撕掉直接融资的遮羞布  
85、做好租赁 把它卖掉 没有知识,没有技术,就不可能有持续发展的活力  
84、什么叫融资租赁公司用别人的钱来赚钱? 非风险中间业务才是真  
83、工银租赁公司是如何给海航做10人民币的回租业务? 是解决了难题还是凭借激情勇创难关?  
82、《动产抵押登记办法》实施后融资租赁公司需要采取的紧急措施 既然不进行登记租赁物件就有灭失的危险,那么把承租人即将获得的租赁物件作为抵押物进行登记,或许是一条出路。  
81、回租(返还式租赁)中若干问题解析 不管是税收还是监管都还有问题需要解决  
80、经营租赁中实务操作与会计概念上的异同处 经营租赁本身的含义都没有搞清,更不用说错当作其他租赁形式了  
79、融资租赁中的四大担保问题 担保在融资租赁交易中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78、融资租赁中几个起始点分析 业务与会计处理之间如何协调  
77、海关监管免关税进口设备如何办理回租业务 政策不协调,增加企业经营成本  
76、融资租赁可向那些产业渗透 融资租赁业要想发展必须向更多领域渗透  
75、如何理顺租赁会计准则和税收政策的差异关系 取消行政审批后,政策差异不是问题  
74、不用高门槛注册资金也可注册融资租赁公司 不是企业要钻空子,是监管部门自身认识不清  
73、承租人凭什么享受融资租赁物件 采购环节的增值税抵扣 有问题的政策不一定能给企业带来商机  
72、融资租赁中增值税的交纳与抵扣 是销售还是服务,增值税可抵扣还是不可抵扣,到了值得研究的时候  
71、节能设备融资租赁需要注意的问题 要开发一个新的租赁产品,首先要了解产品的特性  
70、融资租赁如何借助物流手段降低风险和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都是新经济,合起来威力更大  
69、融资租赁中的“五流”是怎样流动的? 融资租赁公司没有流动就没有持续发展的活力  
68、在中国做“经营租赁”是痴人说梦 税收体制不改,在中国就别谈什么“经营租赁”  
67、租金计算中的利率问题 利率有时不可选择,但风险一定要控制  
66、融资租赁的第三方信用 不可不用,也不可滥用  
65、融资租赁公司需要什么样的软件 不要把财务软件换个方式当作“融资租赁软件”来卖  
64、企业融资策划方法与渠道 那怕你是金融机构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你依然没有吸收社会公众存款的能力。除非股东在资金或信用方面给你巨大的支持,否则还要自己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63、在银租合作中如何评价租赁公司及其资产质量 虽然还是“银租合作”,但合作内容和性质以发生很大变化  
62、租赁中的余值与优惠价格销售 经营租赁知所以概念混乱,很多地方是因为对余值的错误理解  
61、租赁的会计准则与会计处理 会计处理变了其他的政策也应该配套改变  
60、ORA与ORE对融资租赁公司的重要作用 租赁公司的成立与生存都离不开动因。ROA与ORE直接影响到租赁公司的成立与今后的生存和发展  
59、融资租赁高级技术人才需要掌握哪些知识 对于边缘产业的人才来说,需要掌握的知识既要全面,又要精深  
58、境外资本为何对中国融资租赁业即爱,又怕 租赁公司不规范自己的操作,就永远也解决不了资金来源的问题  
57、房地产领域可以使用融资租赁吗 鉴于个方面原因,还是不做的好  
56、汽车租赁中的若干问题及解决办法 汽车租赁到底属于什么行业,可以享受融资租赁的政策待遇吗?  
55、融资租赁合同的补丁 早在多年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就推出标准融资租赁合同。随着人们对租赁认识的提高,发现存在许多问题应该及时补上。
54、融资租赁虽好,但是你操作不了 有时候反过来看问题,兴许是条出路。
53、怎样办好租赁网站、杂志和期刊 有人以为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天下的文章集中起来放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网站或杂志了。
52、租赁公司怎样申办外贸进出口权 租赁是贸易和金融的产物,没有进出口权在贸易环节上可以说是个半残。
51、做一个诚惶诚恐的承租人 当对自己都不负责任时,谁还把设备和资金交给你用。
50、融资租赁风险控制技术 都说融资难,如果租赁公司没有让出资人认可的风险控制技术,谁敢把资金交给你玩?
49、结构融资在租赁公司中的应用 结构融资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做法,在资金来源紧张的租赁公司如何利用结构融资来融资呢?
48、租赁公司如何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通过结构设计,整合整个产业链,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沾是解决租赁公司融资难的有效方式。 《全位租赁网》转载
47、“务实”要落实到“工艺流程上” 空喊“务实”还是“务虚”,只有那出可操作,并且经过实践检验的业务操作流程,才是真正的务实。
46、不贴不知道,一贴吓一跳 租赁的风险主要是物权的风险,因为没有物权的债权是虚幻的债权。而物权要靠贸易环节来实现。
45、厂商为什么不愿意回购? 卖出去的东西谁还想回收?如果你需要别人为你的销售提供金融服务的话,在目前的情况下必须有这个承诺。
44、怎样在中国成立租赁公司 租赁的业态有许多中,不同机构,不同所有制,不同的目的成立租赁公司的过程和结果是不一样的。
43、能在中国开展跨境租赁贸易吗? 我国入世后,随着服务贸易的开放进程,许多境外厂商和租赁公司都在疑问——能在中国开展跨境租赁业务吗?
42、怎样才能最快地加入金融租赁队伍 由于资本金要求最小,混业经营范围最大的特点,许多行业都想借助金融租赁,加入中国的金融队伍。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行业的特点,不了解基本的运做规律,你永远都是“门外汉”。
41、实现低成本扩张的捷径——收购中外合资租赁公司 租赁行业经过整顿、重组,以及政策环境的改善,将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有些公司因为历史原因,正在寻求退出。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低成本扩张的好机会。  
40、外资工程机械制造商如何在中国开展租赁业务 观望不如行动,要想进入中国租赁业,总是有变通的办法,不一定非要冒然成立新公司。  
39、厂商没有融资租赁资质也能做“融资租赁”? 分期付款,产权约定转移在许多方面都和融资租赁有相似的地方。我们姑且把它叫准“融资租赁”吧  
38、融资租赁业应发展超长期租赁服务 融资租赁公司已经逐步由转贷银行的定位,转变为金融企业服务的机构。帮助银行、战略投资机构或政府投资提供一个安全运行的操作模式,解决投融资中的信用的瓶颈问题。长期投资的好处逐步显露出来。
37、怎样使租赁合同即是融资租赁又是经营性租赁 由于税收制度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为了解决税收与开发业务的矛盾,依据租赁会计准则的原则,行业出现了一种新的运作模式。  
36、试论经营性融资租赁 由于财务报表造假泛滥,人们对会计报表并不信任。随着经济环境改善,财务报表越来越因此人们的重视。
35、出租服务也需要创新 人们一直以为只有融资租赁需要创新,出租服务属于传统租赁,不需要创新或不知道怎样创新。
34、融资性租赁能转为经营性租赁吗? 两种不同的税收制度,两种不同的会计处理,能否通过转租赁的方式将其融合在一起?  
33、沟通是使用融资租赁的前提 当企业找到融资租赁公司恰谈业务时总有一种“鸡对鸭”谈话的感觉,主要问题出在“融资”二字。  
32、发挥租赁信息网络的互动效应 一提起网络,常使人想到国际互联网。其实它只是网络的工具之一。行业需要的是一个可以为行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具有可操作的网络。
31、怎样评判租赁公司 租赁行业正以新的面貌,新的方式开展创新租赁业务,投资人怎样考核租赁公司?能和那些租赁公司合作的问题摆在面前。  
30、什么样的租赁公司可以开展创新租赁业务 创新租赁的对于一个租赁公司的发展和生存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如何开展创新租赁业务,对每个租赁公司都是一个重要课题。什么环境和条件才能开展创新租赁业务,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中华网》转载
29、租赁公司如何获得长期无息“借款” 租赁公司的最大劣势就是缺乏长期资金且融资成本高,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大量地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28、用“信息完全”假设,设计创新租赁 信息经济学中有一种信息完全的假设,但在实际中信息不对称很难达到信息完全,因此导致市场萎缩。要改变这种状况,不妨研究如何使信息完全,或避免对信息过分依赖的局面,开发出新的创新租赁产品。 曾被《江苏财经信息网》、《中国技术创新深圳信息网》转载
27、创新租赁的最高阶段 如果说租赁的风险资产是“鱼”,非风险资产就是“熊掌”。在经济活动中,利润和风险成正比。如何使鱼和熊掌同得,就需要开发非风险租赁资产项目。
26、创新租赁的关键技术 提起创新租赁,人们常联想“空手套白狼”,以为租赁公司不出资金就可以开展租赁业务。如果你没有掌握其中的关键技术,没有承担风险的勇气,它还是和你无缘。  
25、创新租赁关键在什么地方? 人们以为创新租赁很难,其实只要敢于思考,善于思考就可以创新,但是仅有创新的观念远远不够。
24、创新租赁技术的保守与开放 创新租赁的魅力就在于不断创新,如果你把它放在仓库里,就失去了生命力。
23、创新租赁中的“接口”技术 它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把租赁公司作为一个资产管理中心,按照标准格式连接各类社会资源。一旦发生业务,只要按照社会需求,通过资产管理中心,将相关的资源像“搭积木”那样整合起来,就可立即运作,使得创新租赁变的简单、易开发。  
22、什么企业可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是现代金融工具的一种,全世界大约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方面的业务,给本地区经济带来的繁荣。中国有许多企业非常愿意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这需要具备什么资格? 曾经在人民日报《市场报》上发表
21、不需要信用的融资、融物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不断的引入投融资领域,有些信用体系将被科学技术所替代。  
20、为什么说租赁公司是银行贷款的中介机构 自从银行商业化以来,存款过剩和银行惜贷一直是困饶银行信贷部门的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银行为了推销贷款,甚至成立的贷款营销部,希望扩展这方面的业务。  
19、什么样项目适合用租赁方式 随着对租赁功能的了解越来越深刻,人们对租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是需求旺盛和供应不足出现非常大的差距这是什么原因呢?  
18、怎样编写租赁商业计划书 不管是准备组建融资租赁公司,还是开发创新租赁业务,都需要编写商业计划书。本文给编制者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17、融资租赁中的项目评估 租赁的性质和投资有相似的地方,但租赁的项目评估不需要象贷款那样复杂,其中有一些经验可供租赁公司开展业务时参考。 曾被《神州巨龙项目管理培训咨询》网转载
16、租赁物件购置时增值税可以分期支付吗? 在实践中有的公司可以,有的公司不可以。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差别,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了解我国的租赁税收体系。  
15、如何运作委托租赁资金 委托租赁资金和委托存款有什么区别?可以吸收有钱人的资金吗?还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何时才能运作?请看本文的观点。  
14、租金是怎样定价的 在开展租赁业务过程中,我们习惯与使用传统的租金计算方式。然而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租赁是如何定价的?  
13、融资租赁业务中的租金计算 租金计算是开展租赁业务的精华,租金计算的原理是什么?如果你暂时不愿意研究它可以直接在网上下载租金计算的软件,那么你就是租金计算专家了。 曾在《国际商报》上发表
12、先还大头比平均支付省钱吗? 目前在房屋和汽车贷款中常出现这样的疑问,似乎不同的计算方法支付的利息不一样,可以省钱。如果你懂得计算原理的话,你就知道:其实这不过是一种媒体的炒做。  
11、租赁的尾款是如何确定的 过去中国的租赁很少涉及尾款的概念。当融资租赁开始向经营性租赁发展时,尾款如何确定将受到人们的关注。  
10、租赁物件折旧与长期资金 租赁物件的折旧与长期资金表面上看,没有什么矛盾的地方。可对融资租赁来说,按照目前的条件,他们的关系是相孛的。 曾在《扬帆中国租赁业》上发表
9、通过租赁可以加速折旧吗 按照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不是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添置固定资产,也可以加速折旧  
8、出租服务的租金是如何定价的 出租服务种类繁多,按照什么原则确定租金,既保证出租人有收益,承租人又能承受?  
7、有限责任加无限责任担保 过去企业融资,通常用企业自身的资产提供担保。随着个人资产不断增加,融资担保产生新的变化。 
6、融资租赁的风险与防范 融资租赁是一项综合性业务,那么融资租赁遇到的风险也是综合性风险。怎样防范呢? 曾在《扬帆中国租赁业》上发表
5、抵抗融资风险的法宝——租赁物权 租赁在国外为什么如此发达?是因为信用好吗?不然,租赁只所以能替代其他融资方式其根本原因就是出租人至始至终掌握租赁的物权。
4、租赁的后续市场 融资租赁被业内人士称为“早产儿”其先天不足的原因有许多,其中租赁的后续市场不健全是一个重要原因。
3、租赁物件的后续市场 防范租赁风险的重要一个措施就是“轻松回收、轻松处理”。其中轻松处理需要租赁物件后续市场的保障 曾在《中国经营报》中租赁专版中发表
2、计算机在融资租赁方面的应用 20世纪70年代,我国就开始提倡普及计算机。如今进入网络时代,我们真的用计算机辅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了吗?
1、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原则 所谓电子商务应该是边缘产业,而不是将传统的方式电子化后放在网上。否则它的运作瓶颈太多,并且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